郭致因
郭致因

腸道免疫4大要點

發佈時間: 2021/07/16

腸道免疫4大要點

中醫有謂「若要不死,腸中無屎;若要長青,腸要常清」,可見腸道對健康十分重要。腸道主宰消化、吸收、免疫、排毒等生理功能,是吸收營養、排走廢物的重要器官,更是抵抗外來病菌的第一道防綫。只要腸好,身體各種問題才能得以紓緩。想提升腸道免疫力,先要從飲食方面入手,必看以下4大要點︰

一、多吃含益生菌的食物:益生菌可促進腸道益菌生長,更能抑制害菌生長,有助提升腸道健康,增強腸道抵禦惡菌入侵,減低生病的機會。每天不妨進食乳酪、芝士等小食,為腸道補充益生菌。

二、多吃抗氧化蔬果:天然蔬果中所含的各式植化素成分,不但具有抗氧化的作用,更是調節人體免疫力的重要營養之一。其中又以色彩繽紛的茄子、番茄、甜椒等五色蔬果功效最好。

三、加強蛋白質攝取:人體免疫細胞主要是由蛋白質所組成,為讓免疫細胞正常運作,飲食中不妨多攝取高生物價值的蛋白質,如豆腐、豆漿等黃豆製品,以及牛奶、乳酪等乳製品。

四、避免高油高脂食物:攝取過多的油脂不但會造成肥胖,更容易造成人體產生機能不適反應,令免疫力下降。日常飲食應避免食用油炸、富含反式脂肪的精緻糕點,以減少身體負擔,影響免疫系統功能。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郭致因 草姬品牌創辦人•自然療法醫師•護理學士•中大EMBA
欄名: 因為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