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海關首破虛擬幣洗黑錢 涉12億拘4人

發佈時間: 2021/07/16

海關採取代號「破幣」的執法行動,瓦解一個懷疑洗黑錢集團。海關經調查後,上周四(8日)首次搗破本港有人藉虛擬貨幣平台洗黑錢的活動,涉款高達12億港元,4名涉案人士被捕,約2,000萬元資產遭凍結。海關直言用虛擬貨幣洗黑錢導致其流轉更快更隱蔽,增加調查難度。

海關有組織罪案調查科高級監督胡偉軍稱,被捕人介乎24至33歲,其中一名33歲男子疑為洗黑錢集團骨幹成員,並以每月1萬至2萬元報酬招攬另外3名分別為保險從業員、建築工人和健身教練的男子,開設3間空殼公司並出任董事,又在多間銀行及一個虛擬貨幣交易平台開設戶口,透過屬於穩定幣的「泰達幣」作交易,最多一日達19次。

每次交易平均40萬幣

財富調查課監督鄧惠顏指,海關年初獲悉該3間公司均沒報關文件或營運紀錄,3人的稅務資料亦顯示其月入均少於1萬元,惟戶口有大量大額存款,經調查後發現相關帳戶自去年2月至今年5月共進行近1,800宗可疑交易,當中8.8億元以虛擬貨幣形式,經40多個不明來歷的電子錢包入帳。

鄧指其中1.5億元經公司的電子錢包轉往20多個不明人士的電子錢包,另外7.3億元則透過平台轉換成法定貨幣,連同逾百個銀行戶口的3.5億元現金,同轉往逾200個本地和海外銀行戶口,涉案虛擬貨幣戶口每次交易平均涉及40萬個貨幣,最大筆交易額逾2,000萬元。

財富調查組指揮官王家俊指,「穩定幣」幣值一般與美元掛勾,故成為虛擬貨幣與法定貨幣之間的橋樑,但來往戶口的登記人及交易紀錄等難以追蹤,已尋求海關電腦法證所協助跟進。

記者:歐文瀚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