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更年期女士甩頭髮慘變地中海 中醫針對脫髮原因生髮有方法

發佈時間: 2021/07/19

女士踏入45歲,正式進入更年期,不但有機會出現胸悶、眩暈、情緒失控,更有女士因更年期甩頭髮而慘變地中海。德善健髮註冊中醫譚淵之指更年期出現脫髮原因在於腎臟功能自然衰退、雌激素下降所致,但只要找對適合的生髮方法,定可重現濃密髮量,並有助舒緩更年期不適症狀。

更年期常見脫髮模式

{{hket:inline-image name="0719SPFBCEMG02.jpg"}}{{/hket:inline-image}}

更年期脫髮有別於其他症型,一般以彌漫性稀疏脫髮為主,有些是前額髮線開始逐漸後移;有些則是頭頂髮量開始稀疏。譚醫師指,如平日未洗頭達24小時以上,拉一小束約50根頭髮,向下用力拉及梳理,若只掉1-2條則屬正常,若掉5條或以上則屬異常脫髮。另外,如女士每日甩頭髮數量多於80條亦為明顯脫髮。

腎氣不足為脫髮原因

{{hket:inline-image name="0719SPFBCEMG03.jpg"}}{{/hket:inline-image}}

更年期女士的雌激素下降,對身體雄激素的調節和抑制作用減弱,不但會令身體出現不適症狀,更是更年期女士出現甩頭髮的主因。女士體內雌激素下降會令頭油分泌增多,毛囊容易出現阻塞,加上氣血不足而令頭髮生長減慢,女士便容易出現甩頭髮及頭髮乾燥易斷等情況。

中醫認為更年期女士出現甩頭髮的情況,亦與腎氣有關。由於更年期是「沖任兩脈、腎精不足、腎氣衰退」的時期,出現不適症狀及脫髮的主要原因都在於腎氣精血衰退。由於腎臟與身體多個部位息息相關,包括骨骼、腰部、頭髮、牙齒等,當腎氣不足,頭髮就無法得到滋養,容易脫落,是為脫髮原因。

譚醫師又指脫髮原因與女士的保養也有莫大關係,如更年期後沒有特別保養和調理,會令腎氣加劇衰退,使頭髮生長速度大大減慢,而毛囊內的髮根長達數年持續處於脫落狀態,就難以長出新髮,到毛囊萎縮死亡就已太遲,即使嘗試不同的生髮方法,最終也可能無功而回,因此必須及時醫治。

更年期長期失眠慘變地中海

譚醫師更分享一則病例,一位患有更年期脫髮已逾數年的女士,一直沒有正視脫髮原因,未有積極嘗試生髮方法,終令脫髮情況持續惡化,演變成地中海。醫師指初診時,患者頭髮呈漸進式稀疏,頭頂已明顯見到頭皮。患者更以佩戴假髮或戴帽,遮掩脫髮,但醫師稱此等做法會焗住頭皮,以致頭皮不透氣,令毛囊油脂阻塞,反而令該名女患者甩更多頭髮。細問之下,發現患者長期失眠,屬肝氣郁結,肝腎不足,成脫髮的一大原因。譚醫師指,女士處於更年期,經常會有失眠的困擾,睡眠品質不好,導致肝鬱,易有情緒波動,如躁鬱、焦慮等表現,惡性循環下會造成內分泌失調,越是煩躁,越容易失眠,內分泌越失調,皆是造成脫髮的原因,當掉髮量一發不可收拾,如沒有採取適合的生髮方法,長此下去,毛囊或會就此萎縮死亡。

中醫生髮有方法

就該個案,醫師針對其脫髮原因,定制針對性的生髮方法,及時補救。由於患者的脫髮原因在於更年期導致的肝氣郁結、腎氣不足,施以生髮方法時必須內外夾擊,先以內服中藥疏肝解鬱,補脾益腎,再以外敷中藥治療,平衡油脂分泌、滋養毛囊。譚醫師指「肝主藏血,腎主髮,髮為血之餘,中藥補肝養血,健脾益腎,能解決女士在更年期間腎氣漸衰的問題。另外,外敷中藥以消炎、去油、抗敏、祛紅,可幫助患者穩定頭皮狀況,再以補氣生髮的中藥精華進行外敷,刺激生髮。」及後,療程不足半年已見頭頂髮量生長了7成,情況令人滿意。

{{hket:inline-image name="0719SPFBCEMG04.JPG"}}{{/hket:inline-image}}

服用雌激素藥延緩更年期或致癌

更年期本應於45歲打後才出現,但受個人體質及生活習慣影響,有不少女士會提早進入更年期。有不少女士為延後更年期,會服用荷爾蒙藥抑制因更年期出現荷爾蒙改變而出現的多重症狀,但譚醫師直言,雖不排除雌激素對延緩女士衰老有些作用,但是針對女士出現甩頭髮的情況,她認為如原本已脫髮多年或未必有效,而且服用雌激素藥對女士減輕脫髮臨床安全性未明,醫學界也無法確定藥物是否能成功治療更年期荷爾蒙等原因而造成的脫髮問題,加上雌激素藥有機會令婦女出現經血不止、身體腫脹、頭痛、冷汗等,長時間服用更有機會提高子宮內膜病變、乳癌等,故建議患者不宜以此作為延緩更年期及治療更年期脫髮的生髮方法。

{{hket:inline-image name="0719SPFBCEMG05.JPG"}}{{/hket:inline-image}}

想避免更年期提早,免受脫髮之苦,譚醫師建議可從生活及飲食著手:

.謹慎飲食:避免攝取過量咖啡因及酒精,減少進食鈉質及生冷食物:多進食健脾養肝腎的食物,如黑豆、黑芝麻、杞子、桑椹子,延緩人體衰退,令腎氣充足。
.慎房事:長期縱慾過度會令更年期提早,應避免進行過量的房事。

譚醫師又提醒,當毛囊出現萎縮,情況約持續9個月至1年便會開始壞死,更年期脫髮在維持4-5年後便較難治療,勸喻患者若發現掉髮異常,應及早正視脫髮原因,並在3-6個月內接受治療。

了解更多:https://bit.ly/3diiFDx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