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式躺平】香港都可以做到「躺平」?網民分享月使2千低物慾生活

發佈時間: 2021/07/16

「躺平」一詞早前在內地爆紅,除了製造生活哲學的話題,更引發不少年輕人的共鳴,話題吹到香港和台灣後,有人將之應用於本地的現況。為何「躺平」能引起兩岸三地的年輕人共鳴,而港人又能否照辦煮碗呢?

自從一篇名為《躺平即是正義》的短文在內地瘋傳後,隨即引起熱烈討論。文中作者指自己兩年來沒有工作,但沒覺得那裏不對,壓力主要來自身邊人互相比較和長輩的傳統觀念,形容「只有躺平,人才是萬物的尺度」。「躺平」二字的背後,除了是「不想再努力」的表面形態,更反映了新世代對社會與經濟的失望與倦怠。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0716WLfeaturepageOK2.jpg"}}{{/hket:inline-image}}

應用於香港的現況,雖然本地也有「放䠋」、「Hea」的說法,但論程度未至於躺平般無慾無求的生存。「躺平」在內地出現的部分原因是為了對抗「內卷」文化,不想陷於惡性競爭;香港的情況則是樓價全球最高、生活成本高漲,惟人工追趕不上,致令人懷疑努力的意義,故倒不如佛系月光,也懶得追趕追不上的樓價。

乘着熱話,有網民於討論區分享自己的超低物慾生活,他指自己平日返工會帶飯、與女友拍拖每月限制支出800元內、衣服平均半年才買一件、有需要的物品有時也只會買二手、零食只會在特價時才入手,加上6,000元的家用連同車費、電話費、保險等,每月開支約8,000元。換言之,撇除家用,該網民每月支出僅約2,000多元,從而實現一個超低物慾的生活,不被資本主義帶着走。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0716WLfeaturepageOK3.jpg"}}{{/hket:inline-image}}

事實上,台灣的「小確幸」或日本的「低慾望社會」有異曲同工之妙,但香港實則上要做到「躺平」有一定難度。內地或台灣的年青人他日尚且可回鄉退休,但香港的空間成本高、退休難,試問連「躺平」的一張梳化也難以在家放下時,又如何躺平到老?所以即使想維持低物慾的生活,也得被現實迫着起身工作追通脹。

編輯:梁銚玶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