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主打刁鑽茶底 手調飲品 消暑降溫

發佈時間: 2021/07/19

炎炎夏日,隨時都想來一杯消暑凍飲降降溫。坊間的手調飲品店眾多,有的標榜台灣過江龍、有的追求健康、有的加入香港特色……必須各有賣點,才能在競爭大的環境下生存。無論如何,走在街上,伴隨街頭小食,最不可缺少的一定是百花齊放的茶飲店。

港式溫情奶茶 善茶

台式茶飲深受港人歡迎,有人每星期至少飲一杯珍珠奶茶。同樣是奶茶,為何講求手藝又地道的港式奶茶好像被忽略了?善茶的店主Vanessa就帶着這個疑問,在2018年開始經營港式奶茶專門店。「我原本是從事銀行及NGO相關的工作,創業原因其實是想做慈善。我向來對冲港式奶茶也很有興趣,就去上深造課程,學會許多沖茶竅門。當時台式飲品店在香港很流行,我更想將港式奶茶傳承下去,不想它失傳。」叫年輕人喝港式奶茶,有點老套,Vanessa於是將台式飲品與港式奶茶兩者融合,又加入珍珠等配料,成功幫港式奶茶轉型。

Vanessa師承2016年國際及香港區金茶王得主陳子平,養成自己一套獨門手藝。她說,港式奶茶是非物質文化遺產,沒有固定的沖泡公式,每位師傅都有不同的配方,這個就是其珍貴又容易失傳的原因。她沖茶的秘密,就是用上斯里蘭卡幼茶、中粗、大黃及細黃4種茶葉;淡奶也有講究,她覺得只用黑白淡奶的話味道太羶,於是再加入金茶王淡奶,取個平衝。

招牌珍珠絲襪奶茶($30)用上預先冷凍的奶茶底,類似冰鎮奶茶的做法,令味道不易變淡。另有芝士奶蓋、奶茶紅豆冰、咖啡點子等口味的飲品,一樣符合港人口味。店舖每月會將10%盈利捐給慈善團體,客人消暑解渴同時都做了善事呢!

明星茶飲新店 1011 TEABAR

由藝人鄧麗欣(Stephy)主理的茶飲店1011 SIPTEA,最近在灣仔利東街開設實體店1011 TEABAR,結合酒吧與台式手搖茶飲的概念,環境舒適,是附近上班族喝杯茶、紓紓壓的好選擇。店家的茶分別用上苿莉、烏龍、日月潭紅茶及蕎麥茶做茶底,當中的蕎麥茶底味道回甘,是店中王牌。

復刻珍珠奶茶($38)使用的白玉珍珠,不同於坊間加了食用色素的黑珍珠,較為健康;加入可可焦糖,味道甜而不膩。特別推介店家一系列加入奇亞籽、紅棗、桃膠、白木耳等健康食材的飲品選擇,迎合不同人養生的習慣,手調飲品不一定是無益的呢!

貼近台灣原味 花斑茶社

由香港人主理的花斑茶社,雖不是過江龍,但用料講究,貼近台灣原味就是它的賣點。奶茶採用4種台南茶葉沖泡,黑糖也是來自台灣和日本。必試招牌岩鹽黑糖厚鮮奶($32),黑糖鮮奶再加入意大利岩鹽,甜中帶鹹,比坊間偏甜的黑糖鮮奶更加有層次。

純素健康茶飲 Mother Pearl

素食主義漸趨流行,純素珍珠奶茶專門店Mother Pearl絕對是素食者的佳音。店家以不同植物類食材設計出一系列健康的珍珠奶茶,選用植物奶、天然糖漿及手工珍珠,全人手製作,注重營養及低脂肪,是代替一般珍珠奶茶的好選擇。即日至8月31日,店家於奕居6樓開設Pop-up store,想喝零罪疚感的珍珠奶茶就更方便。

撰文︰彭詩琪

攝影︰林良明、彭詩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