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跳進書海

發佈時間: 2021/07/19

跳進書海

上星期五去逛書展,在通往會展的天橋上已經人潮如鯽,要排隊慢慢向前行。印象之中,自疫情爆發以來未見過那麼人頭湧湧。不過,參展商朋友說,人流不復當年勇,以往的人龍會一直往外伸延。的確,大會預備用作排隊入場的帳篷及圍欄,完全不見人影。

朋友的出版社,去年已將整個負責旅遊書的部門關掉,今年他們參展的書籍,一本旅遊書也沒有,公司要轉出更多其他類型的書籍以彌補損失。有朋友則說,經過兩年的社會環境改變,感覺讀書的人稍為多了一點,希望在書本中尋回一點慰藉,坊間的獨立書店也應運而生。

今年書展的主題也以心靈為主題。這兩年世界環境突變,尤其在疫情影響下,生活出現了翻天覆地的改變,計劃不斷受阻,要沒完沒了的作出改動,特別消磨人的意志。

未來充滿不確定性的變數,讓人更加沒有安全感,除了追星追電視劇讓自己暫時忘憂之外,跳進書海也是讓心靈得到依靠的好方法。就趁難得可以成事的書展,進場逛逛尋找喜愛的書本,滋養心田。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