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我是一個正面人

發佈時間: 2021/07/19

我是一個正面人

前天終於完成拙作《破天方-踩在斜槓線上》的簽書會,這個本來歷時幾個月的企劃,卻延長十幾個月才完成。在這段日子裏,我聽到很多鼓勵說話,亦有一些另類聲音,還幸我是一名「正面人」,心存正念撑下去。

有些人會覺得,我本書去年疫情時出版已經是一個錯誤,延至今年書展再推已經過氣非常Out。事實上,我在二手網站Carousell看到我的拙作出售。但我心存正念,出書無非想把自己的所思所想與知音人分享,而我卻有機會分享足兩年,有賺了。一向鼓勵環保的我,非常贊同二手書或漂書,因為我出書是希望讓更多人領略文字多於賺錢。

承上段,有些人會覺得我很傻瓜,因為我花費心神推書,但竟全數捐出收入?對很多作者來說,以著作賴以維生是理所當然的。但我覺得,「人生的平衡」來得更重要。就如在簽書會上,出版社主持人問我做斜槓族,有時協助商品服務賣廣告,如何平衡商業化感覺一樣。我不諱言,我不是餐風飲露的聖人,需要商業工作賺錢養家養父母,但在能力範圍內,何不作點平衡,抽點時間及力量幫助別人?我今次不只是零收入,還是負收入,因為自資製作皮革書籤送給讀者。但前天近距離接觸排隊的讀者,看到大家的笑容,收到大家的鼓勵,給我很清楚的信息,就是人生並非所有事情都以金錢衡量。

還有一件事令外界費解,就是很多作者出書都會星光熠熠,找名人寫序,簽書會群星拱照撑場助銷量,但我卻甚麼明星都沒有請來。我想,在我生命裏,最著名的名人,是我的父母。最強大的出書團隊,是我的家人。最幸福的撑場,是我真摯的朋友。所有元素我都擁有了,做人如此,夫復何求?

無可否認,出書是相當費心神的工作。未知會否再戰江湖,但你們給我的支持讓我畢生難忘。感激各位。(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