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夏天的習慣

發佈時間: 2021/07/19

日本人夏天的習慣

日本的夏季,有一個叫做「元氣料理」(スタミナ料理)的概念,因為夏季天氣很熱,容易令人疲倦,行動跟思考能力都會變得遲緩,所以,大家為了克服「夏乏疾」(夏バテ),於是有大暑天吃鰻魚的習慣。在韓國也有相似的方式,人們會在大暑天吃一碗參雞湯。中國古代亦有「伏羊一碗湯,不用開藥方」的說法。夏天,人們需要富含蛋白質和熱量的食物去保持體內的寒熱平衡。

日本另一個夏天的習慣,就是時令的拜訪或慰問。日文的「暑中見舞い」,意思是在一年之中最熱的時期去拜訪或用書信等方式,去關心親朋好友是否別來無恙。「暑中」是炎夏的意思,大約是指中國二十四節氣的小暑(7月7日)到立秋(8月7日)之間,而寄來的卡片叫做暑中賀卡。每年這時期,在日本郵局可買到各種夏日問候的明信片「かもめーる」,這些明信片有不同的設計,有代表夏日風情的圖案,例如西瓜、冰塊、風鈴、魚兒、清澈的河流……

除了「暑中見舞」之外,如果立秋即8月8日之後寄出的明信片,叫做「殘暑見舞」。嚴寒冬天的拜訪跟慰問叫做「寒中見舞」。冷熱季節轉換時期的拜訪跟慰問,則叫做「折見舞」。不過,近年這種習慣已經慢慢變得過氣,不知道中國古代有否相似的的習慣呢?(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海林 港台第一台節目《哈林奭失眠》逢周日深夜12時,以文化、科技、數據研究角度切入多元議題,看失眠夜的化學作用。
欄名: 哈林奭失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