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大研究|兒童患嚴重睡眠窒息 成年後高血壓風險增1.5倍(附睡眠窒息警號)

發佈時間: 2021/07/19

據統計,香港學齡兒童有5%患阻塞性睡眠窒息症,患者睡眠期間上呼吸道受阻影響健康,中大團隊跟進一批患者約10年,發現中度至嚴重的兒童患者,成年後患上高血壓的風險為一般人增1.5倍,長遠增加患心血管疾病機會,呼籲家長勿輕視,及早求診治療。

男子每日叫6次外賣工作久坐不動 , 暴增至418磅著9XL靠呼吸機入眠|附8大睡眠窒息症徵狀, 詳情即睇【下一頁

中大醫學院兒科睡眠研究小組於2003至2005年期間,曾進行兒童阻塞性睡眠窒息症流行病學研究,其後進行為期10年的隨訪研究,屬全球首例,邀請並跟進當年的243名兒童,安排他們平均相隔10.4年後接受測試,了解該病與長大後血壓情況的關聯。研究中包括21名中度至嚴重阻塞性睡眠窒息症患者,發現他們成年後的晚間收縮血壓比其他人高,成年後患高血壓的風險較一般人增1.5倍。

{{hket:inline-image name="a61a1900-148b-4b64-afa3-9c30c526fb57.jpg"}}{{/hket:inline-image}}

中大兒科學系臨床專業顧問陳晶晶表示,不少家長以往雖見到疑似睡眠窒息症狀,但往往以為單純打鼻鼾而掉以輕心。(中大提供圖片)

{{hket:inline-image name="0b66f084-cb32-41ed-9c12-00079c6c5acf.jpg"}}{{/hket:inline-image}}

歐俊廷稱人體血壓隨生理時鐘改變,過往研究發現阻塞性睡眠窒息症患者,比健康人士有較高血壓。(中大提供圖片)

中大兒科學系研究助理教授歐俊廷解釋,人體血壓隨生理時鐘改變,過往研究顯示,阻塞性睡眠窒息症患者相比健康人士有較高血壓,而童年及青少年時期有高血壓,將增加成年患高血壓風險,以往研究亦指若夜間血壓不下降,是將來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

中大兒科學系臨床專業顧問陳晶晶表示,不少家長以往雖見到疑似睡眠窒息症狀,但往往以為單純打鼻鼾而掉以輕心,惟是次研究證實,兒童患阻塞性睡眠窒息症是長大後患高血壓的獨立風險因素,長遠增加患心腦血管疾病機會,呼籲家長安排子女及早診斷及治療。她指,團隊將為同一批研究對象進行18至20年的跟進,進一步了解睡眠窒息症對健康的長期影響。

睡眠窒息警號:

  • 睡眠時打鼻鼾
  • 夜間睡眠時冒汗
  • 睡眠時張開口呼吸
  • 上述現象一晚出現3次以上
  • 日間有專注力不足或過度活躍等問題

資料來源:中大兒科學系系主任李民瞻

撰文:李明佑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