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英周一如期解除防疫限制 首相重申民眾需保持警覺

發佈時間: 2021/07/19

英國近日的新冠病毒確診個案持續高企,當地周日新增48,161確診個案,總個案累增至543.3萬宗,另外再有25人不治,總死亡人數約為12.8萬人。雖然確診個案持續維持高水平,但當局仍如期在周一凌晨起解除防疫限制,包括取消口罩令、餐飲人數和社交聚會限制、容許高風險企業重開等,惟如曾與染疫者接觸則需自我隔離。
 

民眾湧往夜總會會慶祝解封
 

不少民眾在凌晨開始湧到多間夜總會慶祝解封,有民眾表示已受夠被禁止跳舞,希望能與其他人一同玩樂慶祝,但亦有市民坦言擔心疫情可能會再次惡化。當局亦宣布容許已完成接種兩劑疫苗的醫護人員,即使曾接觸確診者也可以豁免隔離,但他們需要提交陰性檢測證明,並每日進行快速測試。
 

專家擔心確診重新升至6位數字
 

首相約翰遜在解封前發表錄影聲明,強調疫苗非常有效地削弱確診與住院、以至確診與重症或死亡之間的聯繫,故現在是英國社會重啟的時機,但重申疫症仍在流行,故民眾應繼續保持警覺,且應盡快接種疫苗。有專家擔心,即使現時當地已有88%人口已接種最少一劑疫苗、且有68%已完成接種,政府進一步解封將無可避免令英國的確診人數重新升至6位數字,每日住院人數甚至可升至2,000人。

另外,約翰遜亦主動回應自己接觸確診感染的衞生大臣賈偉德後,一度不打算自我隔離的事件,指曾考慮參加在特定條件下豁免隔離的先導計劃,但因所有人遵守規定更重要,所以會自我隔離至本月26日,期間將在倫敦市郊的契克斯莊園居家辦公,財相辛偉誠亦會自我隔離。在野工黨黨魁施紀賢批評約翰遜和辛偉誠自以為無需跟隨適用於所有人的規定,做法引起混亂,且向對英國公眾帶來致命後果。

英國連續兩天確診創半年高, 英格蘭今照解封,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