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監控風暴丨以色列間諜軟件 疑遭政權用作監控傳媒及異見者

發佈時間: 2021/07/19

美國《華盛頓郵報》、英國《衞報》等全球17間傳媒的聯合調查報道指出,以色列科技公司NSO研發的手機間諜軟件程式「飛馬」,被多個政府用作監控記者、維權人士及律師,部分監控行動可能是部分國家的政府授權,至少50多個國家逾1,000人受害。

NSO強調,有關程式是用作打擊罪犯及恐怖分子,並僅會提供給有良好人權紀錄國家的軍事、執法及情報機構,批評有關調查充斥錯誤假設及未經證實的理論。

報道稱,「飛馬」程式會透過誘使用戶點擊連結等植入,手機被入侵後,可讓黑客監控手機所接收或儲存的短訊、相片、通話紀錄及電子郵件,亦可秘密錄音及錄影。

潛在監控清單有5萬個電話號碼

涉及的潛在監控清單有5萬個電話號碼,分布全球至少50個國家,包括180名記者、600多名政界人士、85名維權活躍分子及多名國家元首。名單上的電話號碼不一定已被監控,但顯然是潛在監視對象,至少37組號碼被成功入侵。

清單上的記者分別任職路透社、美聯社、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及《紐約時報》等。部分名單上的手機號碼持有人已身亡,如一名墨西哥獨立記者。《華郵》沙特阿伯拉記者卡舒吉2018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堡的沙特領事館遇害,其手機號碼不在名單上,但未婚妻堅吉茲的手機事前4日被「飛馬」程式入侵。

 

網絡攻擊|全球200企業遭勒索軟件攻擊 拜登︰暫未知誰是幕後黑手,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