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針灸8穴位 代謝升呢脂肪拜拜

發佈時間: 2021/07/20

不少女士都想擁有美腿纖腰,近年坊間興起針灸減肥,有成功例子花4個月時間成功減掉逾8公斤。有中醫師表示,港人多屬脾虛痰濕型,容易水腫、經痛、腹脹等,除了服用中藥外,可配合針灸助祛濕、健脾、益氣及加快脂肪代謝能力,並推薦兩款減肥茶,用熱水浸泡即可飲用,方便一眾上班族。

註冊中醫師林婉珺表示,針灸減肥是透過穴位刺激,增強脾胃經、肝腎經等循環,從而促進新陳代謝,消除浮腫、便秘,以及調經等。

致肥5因素 20歲似40歲?

她解釋,中醫認為導致肥胖包括先天因素、飲食不節、好逸少勞、臟腑失調或痰濁水濕5大因素。而港人最常見為脾虛痰濕型,「好凍飲、中央肥胖、腹脹,一般下午3至5點,腳就開始水腫,女性來月經前會有不適」;其次是胃熱濕阻型,飲食多為重口味,伴隨頭脹、暗瘡、「食完飯都想食嘢」;再者是肝鬱氣滯型,主因壓力大,有情緒問題,女士或有閉經情況,男士則皮膚暗啞、嘴唇偏紫。

林續說,曾有一名20歲女士因工作關係需要經常熬夜,體質變得氣血虛、腎虛,有提早衰老迹象,「體力虛耗好快,20歲便好似40歲般」,且有頭暈、腰痛、耳鳴症狀,體重達72.5公斤,經過3至4個月調理及針灸後,她的健康有好轉外,體重亦減少8.3公斤至64.2公斤。

坊間有指針灸減肥只是去水腫,並無實際作用,林婉珺表示,中醫講求辨證論治,因應不同體質,針灸的位置亦未必相同。她指,針灸減肥除可去水腫外,亦能加速脂肪代謝、減少便秘,促進腸道健康。她續稱,針對肌肉型的肥胖,會用「整筋膜」手法疏通筋膜,加速氣血流通,令瘦身更見效。

減肥須戒凍飲 不建議戒飯

她提醒,想減肥必須戒凍飲,進食易消化的食物,包括番薯、南瓜等,並減少肉類及海鮮攝取,多吃蔬菜,睡前3小時不宜進食。對於近年不少女士以「戒吃澱粉質」減肥,她說「不吃米飯會虛,飯可以補氣,可以改吃糙米,代替白米」。

上班族想隨時隨地「減肥」,林推薦飲洛神花山楂茶及荷葉陳皮減肥茶,前者有助降膽固醇、潤腸通便、養顏消脂,但胃酸過多者不宜;後者可健脾理氣、益氣補腎、祛水腫及幫助分解脂肪。

記者︰謝雅寶

攝影:冼偉倫、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