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小學設虛擬實境教室 4D影像下學英文

發佈時間: 2021/07/20

學習語言需要浸淫,若能在一個自然、愉快的語境中學習,相信可事半功倍。位於元朗區的香港學生輔助會小學,其校長張靜嫺深明此道,過往不斷豐富學生的英文學習體驗。校園內設最先進的虛擬實境教室、溫馨的烹飪活動室,還有寓學習於實踐中的咖啡小角落。

香港學生輔助會小學是區內、甚至是全港首間擁有三面虛擬實境教室的小學。學校英文科蕭羽培老師直言︰「我們希望通過這些技術,帶小朋友去一些他們沒機會去的地方,很簡單如太空。」

一般人現實生活中不可能到達的太空,從小到大只能在書本或電視、電影中接觸。這一次,老師將太空拉進了學校,帶到每位學生的眼前。「這樣的學習體會有甚麼好處?更開心、更活潑、更生動!因為小朋友很單純,當他們喜歡上那件事,他們就會投注很多時間、精神。但若他們不喜歡,老師又一直逼迫,他們雖然也會去做,但臉上就會擺出一副『我不想做,但因為你叫我做,所以我做』。我們希望盡力讓小朋友愛上學習、開心地學習。」

觸得到布幕增趣味

蕭老師邊說邊演示英文科團隊的心血,原來老師們將課程上所讀的英文故事書,從2D延伸至4D。「例如這本故事書是介紹農場裏的各種動物,當學生來到這個教室,圍坐在正中間,三面投射的布幕便會將農場一下子展現在眼前。又或是教學生作文,要先豐富他們的想像,如描寫沙灘,那麼沙灘上有甚麼?」

老師一下子將布幕切換成卡通風格的海灘,有藍天、海浪,更有在沙上爬行的螃蟹。原來不只水平方向,連頭頂上和地上的兩面也花了心思去設計,更能通過觸摸布幕來進行互動,趣味滿分。成年人置身一個有影有聲的全方位虛擬實境中都不自禁地精神一振,何況是喜愛新鮮、有趣事物的小學生?

「我們希望學生可以隨處學、隨處寫,因為學習不只發生在常規的課堂上,所以有了這一間『隨處學、隨處寫教室』。」張校長介紹的是一間可進行烹飪活動的多用途活動室,特別之處在於教室四周是可供寫字的白板,桌椅亦特別為小組活動而設,可以自由組合。教室中還有一個長長的小舞台,細問之下原來是為練習朗誦的同學而設,為怕在室外太熱或嘈雜而受影響,刻意闢了一角。

實習咖啡角受歡迎

香港中學有旅遊與款待科目,某些學校亦因而在校內設專屬的咖啡小站,沒料到此小學亦有一個。張校長對校內這個咖啡角也感到自豪,她指︰「我們花了不少心思去設計,加入英文元素,寓學習於體驗中。」原來同學在這裏要用英語點餐,充當侍應或咖啡師的同學同樣以英語對答。校長笑言這個咖啡店很受歡迎,疫情前更有爆谷賣。

張校長不下一次讚許學校的老師,尤其英文科團隊,指他們充滿魄力,不斷開拓新的教學方法。「英文科能這麼好玩又豐富,老師們真的額外付出了很多。」

撰文︰王嵐

部分圖片︰受訪者提供

美術︰梁政敏

攝影︰曾耀輝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