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層管理重災 部分科需停辦 中學校長會函特首 稱人才流失嚴重

發佈時間: 2021/07/20

近年學界出現離職潮,中學校長會昨去信特首,稱近來接獲不少校長指面對嚴重的人才流失,尤其是中層管理人才,如科主任,部分科目如家政因無人接手需停辦。有校長指本學期已流失11至18人,部分人因移民或提早退休,且出現請人難,有教師即使簽約後亦選擇賠錢「踢約」不上任。

有教師寧賠錢「踢約」 拒上任

有中學校長指,該校本學期有11名教師離職,其中2名通識科教師移民,據悉部分自資學校亦有11至18名教師離職,津中亦有5至10人,包括提早退休及移民,形容情況罕見,令中層管理人才斷層,憂數年後資深人員退休後無人接手。中學教師葉Sir估計,每間中學平均有2至3名教師移民,令職位空缺大增,以經濟科為例,料全港中學空缺由以往約30人增至70人。

另有大學教授指,其任教大學其中一個學院今年有近20人離職,包括移民、提早退休等,令部分學科受影響,需聘用兼職教授。

中學校長會榮譽總幹事黃謂儒稱,近來接獲不少校長反映,正面對嚴重的人才流失,尤其是年資達6年的中層管理人才,如科主任,加上請人難,部分科目如家政科,因教師離職無人接手需停辦;更有校長指,有教師簽約後選擇賠1個月薪金「踢約」不上任,認為教育界的壓力值得關注。教聯會副主席王惠成指,部分教師的家人在內地,疫下為與家人團聚而選擇回內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