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英格蘭怎樣才能拿冠軍?

發佈時間: 2021/07/20

英格蘭怎樣才能拿冠軍?

歐洲國家杯的賽果,再次令不少香港球迷失望,英格蘭又在大賽飲恨,12碼敗給意大利,自1966年獲得世界杯後,繼續在國際足球賽事食白果。

其實英格蘭能殺入決賽,本身就是最大的意外。王弼作為前基金經濟師,若以財經角度分析事件,英格蘭屢次令球迷失望,是因為太多球迷給予英格蘭不合理地高的「溢價」,即明明她的實力只屬歐洲二綫,但由於太多球迷鍾情英超,愛屋及烏,把英格蘭國家隊也當作一綫球隊看待。

要明白,英超的可觀性無疑屬世界一級,但英超不等同英格蘭隊,英超球迷把二者混淆,除了令自己失望之外,也令英格蘭的球員和領隊承受了不成比例的壓力,以致經常在大賽的關鍵時刻失準,今次12碼飲恨又是一例。

有別於世界杯,冠軍通常被傳統勁旅囊括,歐洲國家杯二綫球隊的表現,卻不時令人有驚喜。1992年的歐洲國家杯冠軍丹麥,當年以後補身份取代因內戰而被取消資格的南斯拉夫進入決賽周,分組第一戰時完全不在狀態,但最後勇挫法國、荷蘭和德國奪冠。2004年的歐國杯,更由歐洲屬三、四綫的希臘,在進入淘汰賽階段後,場場以1︰0的戰果「悶贏」獲冠。因此,英格蘭不能獲得歐國杯的理由,絕對不是因為實力只居二綫而力有不逮,我相信是外界對其寄予不合理地高的期望,令球員壓力過大才是她的死因。

有評論質疑,英格蘭的球迷已經等了55年,她還是在國際大賽上交白卷,究竟有多少球迷會因此死心?可能英格蘭真的是出爐鐵,當球迷死心之時,才能有超水準的表現呢!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智庫行政總監、生物工程師等。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