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特首料9月疫苗接種率達7成 專家指放寬限制需穩防輸入

發佈時間: 2021/07/20

本港疫情持續放緩,特首林鄭月娥今早指香港已超過一個半月、即40多日未錄得本地個案,最後一宗本地感染是在上月初,認為是全城努力、以及政府的「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措施持續出現好的效果,感謝全港市民嚴守公共衞生措施。
 

曾祈殷籲延長開放接種中心 , 研電子針卡加入外國紀錄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她認為現時需要全城努力推高接種率,以建立免疫屏障,指各界推出疫苗假期和獎賞後,每日接種比率持續上升,截至昨晚為止,合資格人口已接種首劑疫苗的比例達42%,情況令人欣慰,相信如情況持續,9月底的疫苗接種率即可達至7成。但她指比率仍有空間提升,未來當局將推出強力指引,鼓勵某些群組如安老院、學校教職員等積極接種,亦會將更多前線公務員列入要接種疫苗或定期檢測的群組。

對於疫苗覆蓋率達到7成時可否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認為現時的疫苗接種率下有一定放寬空間,接種率高放寬的空間愈大,但最終需視乎能否穩守「外防輸入」,一旦有疏漏導致變種病毒傳入社區,將難以追蹤源頭,導致不斷爆發社區個案。

他強調英格蘭地區近日解除大多數防疫限制,不但增加國民染疫風險,亦有機會令病毒進一步變異,威脅全球、尤其是接種率較低的地方,而全球未能針對變種病毒推出重新配方的疫苗增強劑,故各地應為研發針對變種病毒的疫苗爭取時間。他認為英國近日疫情再次急升,顯示當地的接種率不足以建立免疫屏障,認為在變種病毒威脅下需要8成以上的接種率才能建成屏障。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