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銀債起跑】銀債今日起接受認購 認購常見問題懶人包

發佈時間: 2021/07/20

政府早前公布了發行2021銀色債券(簡稱銀債)詳情,目標發行額為240億元,視乎市場反應,當局將酌情考慮將其提高至最多300億元,更把合資格年齡由65歲降至60歲,相信比已往將吸引更多的銀髮族認購!銀債今天(7月20日)起接受認購,立即為大家解答常見問題!

Q:早前已完成認購的2021 iBond反應熱烈,銀債與 iBond有何分別?
A:所謂銀債,顧名思義就是特意為「銀髮族」發行的債券;而年滿 18 歲的香港市民就可認購iBond。由於銀色債券設年齡門檻,認購人數較iBond少,去年人均認購手數接近32手,而2021 iBond則每人中2至3手。

政府至今發行了6批銀債,年期(包括今年在内)均為3年,每半年派一次息,息率與通脹掛鈎,而今年發行的銀債,保底息率更調高至3.5厘,至於2021 iBond保底息率則只有2厘。銀債更能發揮被動收入的功用,惟不設二手市場;iBond則可於市場自由買賣,理財上較為靈活。

Q:認購門檻及手續如何?何時知道派發結果?
A:銀債的認購期由7月20日早上9時開始,直至7月30日下午2時結束,並於8月10日發行。長者可透過20家配售銀行及24家證券經紀認購,每手入場費為1萬元,而最高配發金額為每名投資者100萬元,即每人最多獲配發100手債券。

有興趣認購的長者必須注意,每人只可提交一份申請;如使用聯名戶口提出申請,則必須確定哪一位聯名戶口持有人為申請人,申請人將不可再提交另一份申請。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0720WLfeaturepageOK2.jpg"}}{{/hket:inline-image}}

Q:銀債的好處及缺點分別是甚麼?
A:銀債比股票更低風險,能為長者提供較穩定的回報,發揮保本抗通脹的作用。市場料美國聯儲局有機會提前至2023年加息兩次,在聯繫匯率機制下,港息理論上會跟隨美息變動,或對股市帶來影響。對希望降低投資風險的銀髮族而言,銀色債券或為較保守的資金出路。

然而,銀色債券不設二手市場,持有人可於債券3年後到期時取回本金,如希望於債券到期前套現,只可由政府以原價及相應的累計利息贖回債券,因此長者於認購前須計劃好預算。

Q:過去派息往績如何?
A:過往的派息率在 2 厘至 3.2 厘之間,由於今年的保底息率已有3.5厘,對長者而言無疑相當吸引。

編輯:周宇銀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