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英揆稱現為最佳解封時機 美提升赴英旅警至最高級

發佈時間: 2021/07/20

英國的英格蘭地區於當地周一取消大部分防疫限制,口罩令、聚集人數等防疫限制全部撤銷,酒吧、餐廳和商店等均可重開,但有專家警告可能令新增確診數字大幅增至高達每日20萬宗。正在自我隔離的首相約翰遜強調,當局已預計到解封後可能出現的情況,並相信現在是解封的正確時機。

英國連續兩天確診創半年高,英格蘭今照解封,詳情即睇【下一頁

約翰遜指,雖然患者住院和死亡個案仍然增加,但仍在預測範圍內,而距離疫情結束仍有很長的路,即使接種完疫苗也有可能受感染,故需繼續提升檢測、追蹤及隔離措施,以減少患者的傳播風險。

他認為如果現在不解封,未來天氣轉冷時病毒將有更好的天然優勢,情況將更困難,如更多限制及多人接種疫苗仍不能預防患者入院和死亡,限制只會將不可避免的事延遲。不過,美國疾控中心仍將英國的旅遊警示提升至最高級,警告民眾避免前往,必需前往時應在出發完成接種疫苗。

正在當地的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政治系導師丁宏量指,當地民眾對政府放寬大部分防疫措施存在分歧,最新民調顯示大部分人希望維持部分限制,並質疑政府做法是否急進。他估計約翰遜除考慮經濟問題外也有政治因素,因保守黨內不少意見反對粗暴干預人身自由的防疫措施,亦可顯示英國脫歐後經濟可先行復甦。

前顧問指約翰遜去年曾拒收緊防疫

而約翰遜前首席顧問卡明斯接受當地傳媒訪問時,稱約翰遜去年秋天曾拒絕收緊防疫限制,原因是當時估計會死於新冠病毒的人士均超過80歲,又在疫情爆發時仍想繼續每周與英女王會面,自己當時曾警告對方,英女王如因此確診,後果將會很嚴重。首相府否認卡明斯的的言論,白金漢宮則拒絕評論。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