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別忽略孩子心理需要

發佈時間: 2021/07/21

別忽略孩子心理需要

孩子出生後,父母的第一個心願必定是希望小人兒能夠身體健康。這在初期多只集中在要有強健的體魄、少病少痛上。不過,隨着孩子一天一天長大,到求學階段開始有學習壓力時,擁有健康的身體只是其一,還要有健康的心靈才可。然而,在追求成績的現實中,心理健康往往被忽略或輕視了。

當小人兒升上小一,開始要面對考試,需要讀書溫習,正式進入追求成績的世界裏。這時,伴讀者或會由一個溫柔、體貼的人,變得較為緊張、心急和肉緊,而說話的音調亦會因此而不同。

表情不一樣,語氣也不一樣,在考試前期會不自覺地出現在小人兒眼前。這樣的伴讀者,這樣的溫習氣氛,會令小人兒感到恐懼和害怕。有害怕伴讀者的,有不喜歡考試的,嚴重的會出現頭痛、身痕、肚痛或嘔吐現象,甚至出現不喜歡上學的逃避心理。

孩子體魄健康固然重要,給孩子優質、有營養的甚至是有機食物,是父母愛惜孩子的表現,但切勿忽略另一會影響孩子的情緒,會令孩子失眠,變得厭食,無故哭鬧的心理健康。

以孩子的心理健康為大前提,伴讀者既不能給孩子負面的行為身教,更不能給予負面的情緒榜樣,而這就要由同理心開始。因為「同理心」也是由「童理心」開始,由感受兒童的心理需要開始。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