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懷孕感冒怎辦?留意藥物5個等級

發佈時間: 2021/07/21

懷孕感冒怎辦?留意藥物5個等級

懷孕中的好友最近出現感冒徵狀,令她非常焦慮。由於擔心懷孕期間服藥會影響胎兒,本想讓身體自然康服,可是鼻水、喉嚨痛持續,而且感覺還有每況愈下的迹象。

翻開家中藥箱,大部分成藥均無明確標示適合孕婦,就連她平常吃開的喉糖,居然都寫着「正在懷孕或餵哺母乳,請諮詢醫生」,讓她舉步維艱,不敢輕舉妄動,還是選擇求醫。

家庭醫生得悉她懷孕,向她表明,某些她過往服食開的消炎止痛藥和收鼻水藥物,今次不再適用,有見她鼻涕呈黃色,更向她開了3日抗生素。

「懷孕也能服抗生素嗎?」朋友再三確認。

醫生說,不少懷孕婦女也有這方面的憂慮,但認為這些固有想法只是大家的心魔。

或許是日診所病人不多,他循循善誘拿出藥物名錄解釋起來。內容大意是,目前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將孕婦用藥分為A、B、C、D及X共5個等級。這5個等級代表甚麼?

根據資料,A級指藥物有足夠實驗證明對胎兒無危險性;B級是根據動物實驗未證實對胎兒有危險性;C級指動物實驗證實對胎兒有危險性;D級是已證實對人類胎兒有明確危險性;X級證實對胎兒有害,甚至造成畸胎。

醫生說根據上述原則,一般而言在臨床上優先使用A級和B級藥物,其餘當然可免則免。說完後,他逐一向朋友展示和比對是次藥方的用藥,包括抗生素,全為名冊上的A級和B級藥物,好讓她放心。

醫生的詳盡解說讓她放下心頭大石,吃了兩天藥和有充分的休息後,已經大致上痊癒,總算回復精神了。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