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波」後炮#番茄煮滑蛋蟹蓋肉

發佈時間: 2021/07/22

「波」後炮#番茄煮滑蛋蟹蓋肉

應該於去年舉辦的歐國杯,因新冠疫情而押後到今年中才進行決賽,雖然賽果已塵埃落定,有主場之利的英格蘭被作客的意大利奪走冠軍,但身為老球迷的我,少不免秋後算帳,也來談談波經。

英格蘭打入決賽之路非常平坦,對手只不過是勝克羅地亞賽和蘇格蘭,然後再勝捷克、德國、烏克蘭,及以黑馬姿態闖入了四強的丹麥。晉級賽中只有鬥德國是一場硬仗,但德國統帥路維早已言明,賽後就離任國家隊領隊之職,他選出球員陣容都是老部下,還是那些出戰幾屆大賽的骨幹,有卻奧斯、湯馬士梅拿、曉姆斯、紐亞等,豈能不敗?相反,決賽對手意大利,晉級路上先後擊退土耳其、瑞士、威爾斯、奧地利,及實力強橫的比利時、西班牙,實在不易。領隊文仙尼執教後,意大利隊保持了國際賽事33場不敗,氣勢正盛。

雖然意大利隊陣中並沒有超級巨星,但先後選用了70多名球員,出賽名單都有60多名,正是兵多將廣,有能者居之。決賽用上2名老將邦路斯和基亞連尼穩住後防,中前場人馬每人多走兩步,鬥志高揚。雖然開賽2分鐘就先失1球,但英格蘭領隊修夫基並沒有好好利用優勢再下一城,反而只顧防守,試問怎會有一隊能守足88分鐘而不失1球的隊伍?不在90分鐘被擊敗已是幸運之極,還想守和120分鐘,再射12碼分高低,真是癡人說夢!要是兩隊再在來屆世杯碰頭,我大膽說句,英格蘭敗得更慘!

今次和大家分享菜餚是番茄煮滑蛋蟹蓋肉。

材料︰蟹蓋肉6個、雞蛋4隻(打成蛋漿)、番茄3個(1開6)、蔥花1茶匙、薑碎半茶匙。

調料︰海鹽1/4茶匙、胡椒粉1/4茶匙、紹酒1茶匙、生油2湯匙。

做法︰蛋漿倒進湯鍋,放入海鹽、胡椒粉、紹酒、蔥花、生油半湯匙拌勻。平鑊燒暖注生油半湯匙加入薑碎、蟹蓋肉炒過傾出,燒鑊注生油1湯匙放入蛋漿料拌至半凝固鏟出,再加入番茄煮1分鐘後放蟹蓋肉、半熟蛋漿炒勻便可上碟食用。

基哥Tips︰蟹蓋肉即蒸熟後翻出蟹蓋旁的黃白膏物,但要小心取走沙囊。盛載的碟要先暖保溫才用,使蛋汁不易流出,滑口又美觀。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