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整頓的陣痛

發佈時間: 2021/07/22

整頓的陣痛

康︰雖然美股回升,不過港股卻無力反彈。

陸︰《反壟斷法》仍困擾科網股,加上中國恒大(03333)續受負面消息困擾,包括香港銀行暫停對其樓盤樓花提供按揭,這些因素都令港股欠缺上升動力。

康︰因此現在美股與港股的走勢,其實已出現脫節情況,因為就算美國新冠疫情反覆,可是由於流動性仍十分充裕,所以美股確很難出現大調整,加上美國政府的政策,似乎是希望扶持金融市場續保護穩定,所以美股確可維持強勢。相反港股如此多不明朗因素,所以就算比美股落後,似乎亦難在短期內追落後。

陸︰不過,如果從經濟情況分析,內地情況其實不差,只是好像中國恒大等企業的債務真的過重,如果不趁機整頓,後果將十分嚴重。而且現在各內地銀行由於已有足夠抵押品,所以中國恒大等債務危機對內地銀行體系絕不會帶來任何系統性風險,所以中央決心整頓亦屬正常。

康︰可是,中國恒大等要解決債務問題,難免會為金融市場帶來陣痛,這似乎是投資者必需要小心的風險因素。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