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做一個積極正面照顧者

發佈時間: 2021/07/22

做一個積極正面照顧者

有乳癌患者分享,當知道自己確診乳癌後,整個家庭即時陷入黑暗的陰霾中,平常生活頓然失衡。患者要接受手術,應付長時間的術後治療,身體變得虛弱,更會情緒低落。種種身心靈折磨,親近如枕邊人的丈夫,都未必能完全體會。所以,乳癌患者的丈夫需要學習如何做一個貼心踏實、積極正面的照顧者。

首先,丈夫要了解乳癌患者的心理狀況,她們在手術前後,心裏充滿恐懼和憂慮,擔心手術是否成功、治療過程會否出現甚麼副作用、能否承受、手術後切除乳房,丈夫會否嫌棄自己、將來能否再工作、被人歧視,甚至可能因復發而死亡,連串疑慮真的會令患者陷入抑鬱,甚至崩潰。

這時候丈夫可以安排時間,盡量陪伴太太,給予保護和安全感,簡單的小動作,如在診所冷氣間等候覆診時為太太披上外套或圍巾,這份溫暖足以消除她內心的不安和恐懼。

有些職業女性外表剛強硬朗、決斷果敢,但當面對乳癌時,內心的軟弱不期然流露出來,尤其是當要決定採用甚麼治療方法時,會變得徬徨無助、不知所措。作為丈夫可以協助太太與醫生溝通,冷靜地聽取意見,然後再作出決定,尋求合適的治療。其實,一句簡短的︰「太太,加油呀,我會陪住你!」已成為乳癌患者最有效的强心針。

早前在香港乳癌基金會的臉書上看到一個帖子,一位基金會乳癌支援中心的會員分享,她曾3度乳癌復發,痛失做媽媽的機會,曾想過放棄治療,但丈夫很窩心的對她說︰「你係最重要,無仔女唔緊要,娶得你就要對你好。」這位太太得到丈夫的安慰和鼓勵,加上中心的護士和社工提供情緒及心理的支援,夫婦二人重新振作,跨過逆境。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