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國安法|國安處拘言語治療師工會5名成員 3繪本涉煽動仇恨

發佈時間: 2021/07/22

警方國家安全處今早拘捕2男3女,年齡介乎25至28歲,全部為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骨幹成員,包括其主席、副主席、司庫及秘書等,各人涉嫌串謀發布煽動刊物,違反《刑事罪行條例》第9、10條,另凍結工會16萬元資產。

學苑:港大學生會遷出綜合大樓,今起無會址,詳情即睇【下一頁

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下午交代案情時稱,工會由去年6月至今年3月期間先後出版3本繪本,分別為《羊村守衛者》、《羊村十二勇士》及《羊村清道夫》,內容分別以反修例風波、12港人潛逃內地及去年醫護罷工為背景,惟質疑他們灌輸4至7歲兒童未必明白的政治訊息,以至簡單化和美化暴力行為,引起兒童對香港政府和司法制度憎恨。

李桂華指,港人享有言論和出版自由,但相關國際公約亦列明,要尊重他人權利、國家安全和公共秩序,而警方執法旨在維護公共秩序。他又稱:「批評政府完全無問題,亦都係重要」,惟不能有煽動對政府的憎恨。

至於《動物農莊》或《1984》等政治寓言小說是否違法,李桂華稱,「《1984》我冇睇,《動物農莊》我有睇」,惟未有正面回應,僅指有關繪本的表達方式會煽動仇恨,「講到食咗啲羊、會殺咗佢、會霸佢啲地方,其實同個故仔無咩關係」,而《刑事罪行條例》第9條已列明何謂煽動意圖,只要創作時無相關意圖即可。

撰文:謝進亨、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