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青年針後患心肌炎機會罕症狀微 孔繁毅籲接種後一周減劇烈運動

發佈時間: 2021/07/22

本港日內有3名12至15歲青年接種2劑復必泰疫苗後,懷疑患心肌炎。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共同召集人孔繁毅籲,家長或青年人不用擔心,海外研究顯示,打針後出現心肌炎的機會罕見。即使出現,徵狀只屬輕微,康復比率亦高。

3青年打復必泰後胸痛,疑心肌炎交專家因果評估,詳情即睇【下一頁

孔繁毅指,根據以色列及美國數據,30歲以下人士接種疫苗,尤其是16歲以下人士,較多機會出現心肌炎,但成因未明,相信與免疫機制反應有關。不過,他說因接種疫苗出現心肌炎的病徵輕微,相反如果因為感染新型肺炎,則有可能引發嚴重心肌炎。

他提醒,青年人接種復必泰疫苗後,首一個星期多休息,減少做劇烈運動。心肌炎主要症狀是心口翳悶,或者會輕微發燒,建議出現狀症的人即時求醫,入院治療及評估,例如進行心臟超聲波或磁力共振,了解心臟機能有否受損;若心臟酵素不高,心臟無受影響,就適宜打第二針。

另社區疫苗接種中心9月底關閉,孔繁毅說,中心若繼續開放就最好,或可進一步提高接種率,又相信部份長者需時評估是否接種。他指,部份較少人接種的中心,基於營運成本或人手等問題,可能要關閉。他又表示,7成接種率的目標是基本需要,目前仍要再提升接種率,尤其是長者接種比例。

撰文:謝進亨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