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打工天堂】冰島推4天工作大獲好評 港人只能「葡萄」?

發佈時間: 2021/07/22

早前冰島首都雷克雅未克推行4天工作周試驗,不但取得成功,更令冰島86%的勞動人口減少工時。香港多年來都是工時最長的地區之一,港人平均每周工時更長達44小時,超時工作更是等閒之事。當冰島大部份勞工的每周工時已降至36小時,莫非港人只能「葡萄」?

香港都有「4天工作制」?

其實香港早已有公司實行「4天工作制」,香港寬頻從多方面為員工提供工作彈性,如實施「四天工作制」,讓僱員每周都可以有一天留家工作。適逢疫情,加快推動發展員工在家工作的形式,同事可按個人需要而選擇留家或回辦公室工作。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0722WLfeaturepageOK2.jpg"}}{{/hket:inline-image}}

全面推行「4天工作制」究竟可唔可行?

近年除了冰島加入行列,更有不少國家如西班牙、日本等已為「4天工作制」作出討論及計劃實施。西班牙政府早前展開4天工作周的試行計劃,政府更向企業作補貼以確保員工不會被減薪,如當地企業參與試行計劃,政府會於首年補貼全數成本;翌年補貼一半成本;第三年補貼33%成本。

如果「4天工作制」能維持原有人工,固然是好;但如若人工將按工時比例扣減,對打工仔而言又是否一件好事呢?雖然「4天工作制」聽上去好吸引,但如果要全面實行都頗有難度。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若大部分國家仍未實行「4天工作制」的情況下,香港將會難與世界各地接軌,更需要面對其他國家地區如上海、新加坡的競爭力威脅。加上,若香港全面推行「4天工作制」,或要將5天的工作壓縮在4天內完成,屆時只會令更多打工仔需要超時工作,或需要將更多工作帶回家完成。

編輯:陳曉君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