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反駁實驗室洩漏病毒假設 中方不接受世衞次階段溯源計劃

發佈時間: 2021/07/22

國家衞健委副主任曾益新在國新辦記者會表示,世界衞生組織早前發表的第二階段新冠病毒溯源計劃,既不尊重常識,亦違背科學,中方不可能接受。

曾益新表示,當初看到有關計劃感到十分吃驚,因為計劃將「中國違反實驗室規程,造成病毒洩漏」的假設作為研究重點之一,認為是不尊重常識及對科學的傲慢態度。他強調,武漢病毒研究所的職工和研究生至今未有感染新冠病毒,病毒所也沒有能夠直接感染人類的病毒,亦沒有開展新冠病毒增益功能研究,更沒有人造病毒。

曾表示,世衞專家組年初實地考察武漢病毒所後,得出病毒極不可能起源於實驗室的結論,這些專家在各個領域非常權威、很有經驗,都是世衞精心挑選,因此應該尊重有關結論。他指溯源問題是科學問題,反對將溯源工作政治化,認為第二階段病毒溯源應在第一階段溯源的基礎上延伸。

中科院武漢國家生物安全實驗室主任、武漢病毒研究所研究員袁志明亦表示,武漢P4實驗室作為防護等級最高的實驗室,自2018年投用以來,沒有發生任何洩漏事件。

內地昨新增50宗確診

另外,內地過去一日新增50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本土病例佔12宗,其中11宗來自江蘇,1宗來自雲南,同日新增18名無症狀感染者,其中7名本土感染者來自江蘇。

 

新冠疫苗|英研究指2劑輝瑞及阿斯利康 對抗Delta變種有效率88%及67%,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