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蘋果》4前高層還押9月30再訊 被控串謀勾結外國勢力 保釋被拒

發佈時間: 2021/07/23

已停刊的《蘋果日報》前副社長陳沛敏、前執行總編輯林文宗及兩名前主筆,同被控一項串謀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案件昨提堂。4人申請保釋被拒,還押至9月30日再訊。

4名被告為筆名「李平」的前主筆楊清奇、前副社長陳沛敏、筆名「盧峯」的前主筆馮偉光及前執行總編輯林文宗。

4人同被控一項串謀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違反《香港國安法》第29(4條)及《刑事罪行條例》159A及159C條。

控罪指他們於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4月3日期間,在香港與《蘋果日報》有限公司、《蘋果日報》印刷有限公司及《蘋果日報》互聯網有限公司、張劍虹、羅偉光、黎智英及其他人一同串謀,請求外國或者境外機構、組織、人員實施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或者中華人民共和國,進行制裁、封鎖或採取其他敵對行動。

檢查文件伺服器需時

控方申請押後案件至9月底再訊,以便檢驗包括伺服器、電腦及數部手機等共97個項目,另需檢查涉及1,000個項目的文件,並反對被告保釋。4名被告由代表律師申請保釋均被拒,總裁判官蘇惠德將案件押後至9月30日再訊,4名被告需還押候訊。

另外,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早前就保安局局長凍結其壹傳媒股份及資產等,入稟高院興訟,要求法庭頒令批准他行使有關股份的投票權,案件昨於高院作指示聆訊。法官指本案主要爭議在於國安法第43條實施細則的附表3中所指的「處理」涉案財產的意思,以及法官是否有司法管轄權處理黎的申請,如有,法官能否對黎施加某些條件等。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