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瑞典Malmö劃時代地標

發佈時間: 2021/07/23

瑞典Malmö劃時代地標

一個人想改變,最簡單的做法是剪頭髮,既取由頭開始之意,又給人一眼看到之妙。看看這個城市,那幢大廈便具有開天劈地之勢。

Malmö位於瑞典最南,與丹麥哥本哈根隔海相望,是瑞典僅次於斯德哥爾摩和哥德堡第三大城市。由哥本哈根開車去不用1小時,就是為了這座旋轉塔大樓Turning Torso而去;大樓乃西班牙設計師Santiago Calatrava之作。

白色建築由下往上如螺旋般扭轉,概念源於人體軀幹扭轉圖像,從最底端到頂端,高190公尺,整整扭轉了90度;從任何角度看,沒有一個樓面是方正的,所有窗戶都是斜斜的。

此城建於800年前,初歸丹麥,至1658年轉入瑞典。過去靠造船業,近年市政府着力將城市轉型,向商業、設計、藝術和IT產業發展。為了讓所有人都「知道」轉型的方向,於是建設這座現代建築作為城市地標,讓所有人都可以「見到」,共同為新城市設計和創造出力。

這座螺旋式摩天大樓,聳立於熙來攘往的數百年歷史廣場之上,一夜間,Malmö變成斯堪的納維亞半島最不拘一格的城市之一。如今這座城市擁有超過30萬人口,多元化的漩渦,新舊的大雜燴,居民來自170多個國家和地區,是真正的文化大熔爐。

旋轉大樓近海區域被規劃成遊憩區,在附近超市買了凍蝦、煙三文魚和麵包,坐在海旁,在大風之中遠眺厄勒海峽對岸的丹麥,享受美食。

說小政府大市場,看似很懂經濟學,實際上是卸責。興建一座現代化大樓,一個建築商便可以,但像Turning Torso般為城市賦予新生,具劃時代意義,則只有為政者才可以做到。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