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牛奶助降膽固醇 日限3杯免增磅

發佈時間: 2021/07/23

飲牛奶助降膽固醇 日限3杯免增磅

很多人知道飲牛奶對骨骼健康有益,英國、澳洲和新西蘭早前有研究發現,原來定時飲牛奶對減低膽固醇,甚至心血管疾病風險也有幫助。有營養師表示,牛奶的成分有助促進人體吸收鈣,間接協助降低膽固醇水平,但她提醒牛奶含有奶脂、乳糖等,過量飲用亦會「增磅」,建議每日不要飲多於3杯。

家營營養中心營養師陳筠霖表示,頭髮生長、製造身體細胞和荷爾蒙等均需要蛋白質,牛奶則含豐富蛋白質,同時亦含鈣質和鎂質等豐富礦物質,當中鈣質可鞏固骨骼及減慢鈣質流失,以減少骨質疏鬆的風險,「一杯240毫升的牛奶約有270毫克的鈣質,佔成年人一日建議攝取量約三分一。」另外,鎂質亦是建構骨質的重要礦物質,且可調節神經和肌肉,並有助製造血清素以紓緩情緒。

減肥宜選低脂奶

英國雷丁大學、澳洲南澳大學及新西蘭奧克蘭大學早前進行研究,參與人數達41.7萬人,結果發現經常飲牛奶的人,身高體重指數(BMI)雖較不飲牛奶者高,但他們整體膽固醇水平較低,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亦下降了14%。

陳筠霖認為這與牛奶中的鈣質和乳糖有關,因它們能促進人體吸收鈣,而鈣質有助身體排走膽汁,並刺激肝臟藉膽固醇製造更多膽汁,間接降低膽固醇水平。但她強調,牛奶含有奶脂、蛋白質及乳糖,飲太多也會增加體重,故建議成年人參考美國農業部的健康飲食指引「My Plate」建議,每日攝取3份奶類(如1杯牛奶、1杯乳酪或1片芝士)即可。

至於如何選擇奶製品,陳認為成年人或青少年及想減肥者,可選擇低脂或脫脂奶製品;兒童則可選擇飲全脂牛奶。

記者︰歐文瀚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