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從長遠政策看歐元

發佈時間: 2021/07/23

從長遠政策看歐元

對短綫投資者而言,分析歐元有兩個重點要留意。新冠疫情變化是其一,因為疫情一旦惡化會影響投資氣氛,市場投資氣氛差會驅使資金流向美元避險,為美元帶來支持,歐元便下跌;相反,如疫情改善,則美元跌歐元升。其二要留意是歐美的貨幣政策。現在市場普遍認為聯儲局收緊貨幣政策會早於歐洲央行,亦因此解釋了近期歐元受壓的原因。當然,筆者一直質疑聯儲局是否真有能力早於歐洲央行收緊貨幣政策,相信這情況到了下周三晚聯儲局會議料自有分曉。

兩大因素可刺激歐洲經濟

至於歐元的遠景又有甚麼要留意?疫後歐元區經濟十份低迷,低息環境只能保其經濟不再下滑,但不足為其帶來推升動力。歐元區極度需要一些較大的刺激,所以當分析歐元的遠景,重點要看市場上有否一些特別因素可加快歐洲經濟發展。在這方面有兩點值得留意,分別是「北溪2號」天然氣管道及《中歐投資協定》。

據路透社本周消息指,從俄羅斯輸往德國的天然管道「北溪2號」已98%完成,料啟用日子不會太遠。這消息與我們投資歐元何干?一點必須明白,歐元區的能源生產嚴重不足,「北溪2號」一旦完成,來自俄羅斯的天然氣將可源源不絕供應歐洲,這可保障歐洲大陸的能源供應及降低其能源成本,對歐元區未來經濟發展相當有利。而這正是推動歐洲未來經濟發展中一個極需要的元素。

更重要的因素是《中歐投資協定》。本月初,中法德3國領導人開了視像會議,法德兩國領導人均指出要盡快推行該協定。明顯,疫後歐元區經濟低迷,極需要擴充其市場,而《中歐投資協定》正是現今歐洲所需。現關注有關協定何時能通過歐盟議會並將之付諸實行。一旦成事,料有助歐元滙價走強。

或許聯儲局有機會加息早於歐洲央行,使短暫美元上升歐元下跌,但美國卻缺乏一些重大方案對其經濟帶來推動,所以只要「北溪2號」及《中歐投資協定》成事,美元料將被比下去,這亦是筆者長遠看淡美元看好歐元的主因。(原文刊於7月22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