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鼎鳴
雷鼎鳴

夏寶龍宣示的香港新格局

發佈時間: 2021/07/23

夏寶龍宣示的香港新格局

夏寶龍主任在《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後的講話,無疑是中央政府對香港當前形勢作出的權威性總結。從此講話中,我們已可清楚看到,中央已為香港管治的模式設下了底綫,《二十三條》雖仍未立法,但香港已不再是一個「不設防」的城市,2019年那種明目張膽的黑暴,不會容易再出現了。

夏的講話及其結構,不少論者已分析過,只談自己的一些片斷性觀察。這份報告既告訴特區政府中央對她的要求與期許,也讓港人知道中央對香港的願景,同時也以勝利者的姿態向美國的一些政客與傳媒宣告︰你們對香港的政策錯誤,也失敗了!香港這一金融中心在國際上雖然重要,西方不少金融界中人也害怕若香港受損會引致火燒連環船,衝擊到西方世界金融系統的穩定性,但大多數西方政客恐怕不會太理會香港的死活,在他們眼中,若是香港不行了,反而可成為他們用以警世的反面教材,以證明自己一套行之有效。有了國安法後,美國的官員自特朗普始,紛紛想像着香港如何會被美國的制裁而弄得衰敗下去,但經過一年後,夏卻用數字證明香港形勢一片大好!他的評估基本上準確,我不用他引用的數據,只想指出,自去年6月30日國安法實施前夕到今年7月21日,淨流入香港的資金共3,600多億港元,這是反映投資者對香港前景信心的最重要指標,也粉碎了資金因有國安法而大量外逃的謠言。華盛頓的觀察者應該可以看到,美國並無能力改變中央對港的政策。對於美國政府加之於香港與內地一些官員的制裁,夏寶龍直指毫無意義,可以「蔑視」,亦即港人所說的「睬你都傻」!

反中亂港人士 須摒出權力架構

對有意從政或參與政府管治工作的人,夏寶龍的信息也十分清晰。任何想加入管治班子的,一定要是堅定的愛國者,對懷有反中亂港之心的人,必須徹底地排除出權力架構之外。換言之,去參選當議員或要當官的,若不是堅定的愛國者,便絕不會被容許。夏更表明這是「鐵的底綫」,用詞非常嚴厲。這道底綫當然對香港的政治生態會造成翻天覆地的影響,這與從前中央政府對港較為放任的取態有所不同。其實從中央的角度看香港,可以把她視為一個社會各種制度的實驗場所,倘若香港的管治模式有效,內地可借鑑,事實上過去在經濟層面上從香港借鑑過去的制度或政策不在少數,但近年香港制度中的缺陷卻日漸暴露,幾乎把香港拖進萬劫不復的地步,在致力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原則下,把亂港的根源斬斷,不容許本來便是違反《基本法》的反中亂港人士掌權,是遲來了但仍是必須的決定。不過,夏寶龍也說清楚一般人民無論有任何政治立場,只要不犯法,在港可自由如常生活,但進入權力架構的,要求便高得多。

愛國是參選及當官的必要條件,但卻非足夠條件。夏的講話中對加入管治架構的人頗有期許及要求,他們要德才兼備,能團結他人,善於破解各方面的矛盾,懂得調查研究科學決策,但我印象最深的,卻是要求他們要有擔當,這也正是習近平所說的「為官避事平生恥」的延續,逢山開路,遇水架橋,點中了香港公務員的死穴。

公僕流於死板 應學警隊敢擔當

近月香港評論界中,頗有對公務員的「不作為」作風有微詞。此種批評是對的,但我接觸過很多在不同崗位工作的公務員,卻認為他們也擁有着其他國家地區公務員所沒有的優點,他們做事一板一眼,有時流於死板,但不失為遵守規則及保護法制之人,在行政問題上,香港公務員的效率其實頗高。我們不難找出他們效率上的一些缺點,但只要領教過其他先進國家政府服務的不堪,便不會痛責香港的公務員。為甚麼近年香港官員的表現常招人詬病?我相信是他們沒有適應政治上要有擔當這一要求之故。現在有了國安法神功護體,他們被胡亂攻擊的機會減低,反而當庸官懶官會被批評,希望他們將來能更有膽識更有作為。夏寶龍講話中也有稱讚特區政府在國安法推出後,能迅速建立相關機構,指定的法官亦到位,相關法例細則也刊憲生效。細觀這些成績,正好反映公務員的行政效率,而不見得是政治視野或擔當。

也許公務員的不足要從學習警隊的作風中補回。夏指出警隊是香港及中國的驕傲,此言甚是。在黑暴期間,警隊的專業及不屈不撓精神使人敬佩,他們雖被別有用心的人強加不實之詞,家人受到欺凌屈辱,但仍沒有退縮,敢於擔當,這正是公務員要學習的精神。

很多朋友都注意到夏寶龍要告別劏房籠屋一語。但要注意,他所說的時間背景是第2個百年奮鬥目標,亦即2049年10月1日,離今天超過1萬天。解決這問題的核心是供應更多的土地,若1萬天仍處理不了這問題,香港官員便真的無法向世人交代了。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雷鼎鳴 科技大學經濟系前系主任
欄名: 雷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