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殺出個黃昏》

發佈時間: 2021/07/23

《殺出個黃昏》

朋友介紹電影《殺出個黃昏》,是關於老人的寫實電影。抱着好奇心走進戲院,帶着沉重思緒走出戲院。3個年輕時曾一同行走江湖的好朋友,後來各自生活,久別重逢,兩個男的依然單身,過着清貧孤獨生活;女的以營運夜店養活兒孫,與兒孫媳婦同住。

謝賢飾演的阿秋,善長利用小彎刀做世界,老來周身骨痛,孤獨住在木屋中,與世隔絕,直到遇上一個不慎懷孕的不良少女,令到本來冷面無情的殺手,生活起了一點變化,最後肩負照顧BB的責任,讓女孩子可以重返校園,繼續學業。

馮寶寶飾演風塵女子阿鳳,因為孫仔校網問題,在不情不願的情況下,作為母親及祖母,她最終選擇妥協,遷就兒媳變賣樓房讓兒子搬到較好的地區,自己則入住老人院舍度過餘生。吊兒郎當的阿叢,為風塵女子動了真情,最後為了幫助兩個死黨擺脫警察查案,自己被判入獄;但他半帶幽默地說,有人養又免費住宿又何嘗不好!

一個笑中有淚的故事,哪怕你年輕時叱吒風雲,你總會有老去的時候,有被社會遺棄的感覺。錢財最終帶不走,還是要有健康、朋友和家人的關懷,伴你走過人生最後旅程。

畢竟是老戲骨,單看他們的演技已經值回票價,加上電影中用葉德嫻名曲《倦》,充分反映老人心境:「夜可知我累,無力忍眼淚,厭在無聲夜裏,無聲獨去。」其實我們一句簡單的問候,讓他們知道自己沒有被遺忘,對老人家來說已經很足夠。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