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茹
陳靜茹

訓練危機意識

發佈時間: 2021/07/23

訓練危機意識

說香港孩子「幸福」,危機意識薄弱,話口未完,日前一場小颱風,本港就先後發生兩宗意外死亡事件,這兩宗事件,只要危機意識稍高,其實完全可以避免。

其中一宗為青年在颱風逼近時出海戲水,突遭大浪捲走,獲救後不治,而下水拯救的同伴失蹤,兩日後尋回屍體;另一宗為中年漢颱風當日登山澗,突遇山洪暴發,被洪水沖走,尋回後證實死亡。

香港今次的颱風弱小,不足為患,但兩宗事件,三條人命。同一時間,那邊廂的河南鄭州更遇上千年一遇的大洪水,處處災情,洪水還湧進了地下鐵,急速水漲圍困了幾百人,水浸及胸,不少人想盡辦法,有人更寫下遺書……這說明,絕境隨時湧現,令人防不勝防,高度的危機意識以及絕境求生技能是多麼的重要。

平日你可能只顧鞭策孩子讀書與做功課,或只顧接送孩子上興趣班,此刻是否應該想想怎樣提升子女的危險意識,防止死神來襲呢?以下事項,你曾否為孩子多作解說,將之變成「常識」?

一、行山︰香港美景處處,香港人喜歡遠足行山。但颱風前後、大雨之後均忌出行,以防山泥傾瀉、山洪暴發突如其來。另亦須防山火,留意新聞報告免走近山火,當年八仙嶺事件堪足為戒。近年因拍照打卡墮崖者多,亦須小心。一切量力而為。

二、戲水︰有云「欺山莫欺水」,可知水之險惡。游泳或出海前須留意天氣,風大、浪大、雷暴、有雨,均不宜冒險戲水。

三、跳潭︰行山時遇見瀑布水潭,令人雀躍。但因跳潭而發生的意外亦不少,例如潭水過淺,跳下有機會撞及石塊,可以致死;更曾聽聞有人因姿勢不良,躍入水面時造成的衝擊力,傷及眼睛視網膜造成失明……

四、颱風暴雨︰在正值颱風或暴雨時,應盡量留在室內以策安全,不作犯險活動。曾經有人因為好奇而冒險追風或觀霜,最終跌倒受傷,甚至要勞煩救護或消防員出動拯救,置拯救人員於險地是一種極其自私、損人不利己的行為,不應鼓勵。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陳靜茹 一子之母,現職中醫師。平素熱愛生活,熱愛工作,提倡環保。
欄名: 執子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