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出版繪本涉煽動仇恨 言語治療師總工會5人被捕 警斥美化暴力 鼓吹憎惡政府

發佈時間: 2021/07/23

在反修例事件期間成立的言語治療師總工會,早前出版《羊村》系列繪本,被指煽動仇恨。警方國安處人員昨拘捕工會5名骨幹成員,指其涉嫌串謀發布煽動刊物違《刑事罪行條例》第9、10條。

警方斥繪本美化及合理化暴力行為,煽動兒童憎恨政府及司法制度,籲家長盡快棄置繪本,但強調單純管有未必違法。

警方昨晨拘捕工會5名成員,包括主席、副主席、司庫及秘書等,其後曾將被捕人士押返工作地點及工會會址搜查,期間搜出約550本相關刊物和傳單,另凍結工會約16萬元資產。

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指,工會在2020年6月至2021年3月先後出版3本《羊村》系列繪本,向兒童灌輸他們無法理解的概念,簡單化和美化暴力行為,以至合理化醫護罷工,批評是「荼毒兒童」,引起他們對香港政府和司法制度憎恨,又質疑工會利用其專業身份灌輸反政府主張,行為令人髮指。

李桂華:內容令兒童顛倒黑白

李又指,工會曾舉辦親子讀書會,對象為4至7歲兒童,該年齡為道德發展的重要階段,質疑工會令兒童顛倒黑白,而工會原擬下周日再辦讀書會,故警方需採行動阻止。

被問到對繪本的質疑是否純基於警方猜測或個人判斷,李稱繪本有提反修例時序表及「12港人」事件人物對照,「係咪講緊呢啲嘢?一定係」,法律意見亦一致,強調言論及出版自由非無限制,要尊重他人權利、國家安全。

管有未必違法 惟籲家長棄置

至於《1984》或《動物農莊》等政治寓言小說會否違法,李稱僅看過《動物農莊》,但認為繪本本身提到「食咗啲羊、會殺咗佢、會霸佢啲地方」,與故事無關只會添憎恨,強調「批評政府完全無問題」,但不能有煽動意圖;又提到家長管有繪本未必違法,但建議盡快棄置,亦呼籲店舖勿再派發。

李桂華稱,市民不必擔心警方無限聯想後執法,只要創作時無意圖煽動或散播仇恨即可;至於印刷相關繪本會否違法,則要視乎本身是否知情。

另香港製藥及醫療儀器業職工總會昨稱,工會理事經內部討論後決定全部請辭,工會本身無人接班亦會解散;該工會同在2019年底成立。

學界指購書經專業判斷確保適合閱讀

警方指會調查繪本有否在學校廣傳。資助小學校長會名譽主席張勇邦認為,學校不會因有言語治療師出版或推薦就使用某類繪本,但有需要亦考慮校內言語治療師意見。他指,學校購書會作專業判斷,確保適合所有學生閱讀,但部分書目購置已久,難完全確保符合新法例,籲外界給予空間讓學校調整、或由當局提供書單,否則「無同事敢買書」。

有兒童繪本家指,作品不止有作者意念,讀者亦會因個人背景加以演繹,但後者是作家無法控制,坦言現創作時考慮對白或使用數字時都會擔心「聽者有意」,恐舊作品亦惹爭議。

木棉樹出版社創辦人黃雅文稱,難免擔心「踩雷」惟無人告知「地雷」何在,但出版社從無針對政治,只關心所有與成長相關的議題,希望「努力做正常嘅事」。

記者︰李卓謙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