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大廚教煮鎮江排骨 米醋+黑醋消暑醒胃

發佈時間: 2021/07/26

天氣悶熱,胃口難開,最宜吃一些味道帶酸甜的菜式,所以今次請來中菜主廚,教大家一道江蘇名菜—鎮江骨,酸酸甜甜,與糖醋排骨相似卻不一樣,最大分別在於其醋味濃郁,香味獨特,炎夏品嘗特別醒胃。

鎮江排骨的酸香來自鎮江醋,常稱之黑醋,和意式陳醋一樣,像紅酒愈放愈醇,且有種特殊香氣。這道菜式的材料也不多,而且不煩瑣,只是需要較長時間來炆煮,屬於新手自家煮的容易菜式之一。

加紅酒糟 增添南方風味

但今次翠亨邨(中環)主廚湛建明師傅的版本,則有着南方風味,他使用了紅酒糟先醃過腩排,令到腩排製成後味道更富層次。他說紅酒糟主要是由紅麴米中的紅麴菌製成,擁有天然紅色色澤,以及獨特的酒香和微酸,是客家人愛用的調味料之一。

跟着便一定要有鎮江醋,再配搭上米醋,前者是取其酸香,後者則是取其甜味。另外,他亦特別會用上兩種糖來調味,分別是片糖及冰糖。湛師傅說︰「同樣道理,片糖是傳統食譜上必有的材料,作用是給腩排添味和上色,而冰糖則是要那種清甜味。」

最後,湛師傅建議若大家想吃腩排時口感更嫩滑,可以把紅酒糟用攪拌機打成蓉,其質感變得幼細,用來醃腩排便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