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合時水蜜桃茶

發佈時間: 2021/07/26

合時水蜜桃茶

不時不食,上星期買了幾個日本水蜜桃,鮮甜多汁。最喜歡雪一會兒才吃,尤其是熟透的水蜜桃,冷凍後口感更佳更鮮甜。

很多水果也適合入茶,水蜜桃是其中最常見的一款。只需要用鹽水把桃子表皮的絨毛洗淨後,把半個桃子連皮切薄片,加紅茶或烏龍茶茶包,用熱水焗5分鐘即可飲用。

桃味甘、酸,性溫,歸肝、大腸經,能生津、潤腸、活血、止喘、降壓,面黃肌瘦、心悸氣短、便秘、瘀血腫痛、閉經人士適用。桃子含有蛋白質、高纖維、糖等營養,有通便潤腸、活血通血、滋潤皮膚等功效,豐富的鐵和鉀,可有助改善缺鐵性貧血和降低血壓。但注意,熱底或易生瘡癤人士不宜。

配紅茶和青茶功效略有不同,茶葉在採摘後需要經過很多步驟才可以飲用,按不同的發酵程度,創造出茶色和香味的變化。一般發酵的程度愈深,茶的性質就溫和,而完全沒有發酵茶的相對寒涼。

烏龍茶又名青茶,屬半發酵茶,茶性平和,適合不同體質人士飲用,能促進脂肪代謝,可有助解除油膩感。

紅茶屬於全發酵茶,茶性偏溫,適合體質偏寒人士如老人家食用,可養胃暖身、降脂降壓。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