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土地問題|劉國勳倡減城規諮詢 本研社質疑做法本末倒置 

發佈時間: 2021/07/26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近日表示本港有足夠土地發展,房屋問題也可處理,但需要簡化規劃過程,並指政府正研究修訂《城市規劃條例》。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今早在電台強調應修訂《城市規劃條例》,他指現時諮詢程序重覆,相信部分可刪走或壓縮,以縮短諮詢時間。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0725_01.jpg"}}{{/hket:inline-image}}

陳茂波指將在2個月內公布最新《香港2030+》報告,透露可重新檢視與深圳邊境一帶,是否仍有土地可作建屋及推動商機,詳情請看【下一頁】(陳茂波網誌圖片)

劉國勳認為,土地改劃用途涉及經過3至4次城規會諮詢,但有關人士申請改劃土地用途時已提出理據及進行諮詢,如「改圖」時已交代各方理據,便不需要多做諮詢,也沒必要就反對意見再次諮詢。對於刪減諮詢會否影響市民的知情權或抗辯權,劉稱,上次修訂條例已是2004年,現時資訊發達,市民可從多個渠道得知訊息並表達意見。 

本土研究社成員陳劍青質疑,陳茂波未有具體提及修改《城市規劃條例》的範圍,不希望以簡化條例成為修例的首要目標,因條例是要保障土地資源獲善用及有效管理、及讓當局考慮改劃用地是否適宜,擔心如減少公眾參與程序,可能影響土地條款的質素,做法屬「本末倒置」。 

{{hket:inline-image name="laan20201216031.JPG"}}{{/hket:inline-image}}

劉國勳認為如「改圖」時已交代各方理據,便不需要多做諮詢。(資料圖片)

對於政府將推出最新的「2030+」報告,陳劍青相信修訂報告是想配合土地發展策略和創科產業發展,期望當局交代創科用地如何與本地房屋需求平衡,因政府稱欠缺的1,200公頃土地當中,只有約200公頃用於房屋,亦應說明蓮塘口岸附近的創新科技園有多少土地是用作支持本地創科發展。 

{{hket:inline-image name="royn20201026014.jpg"}}{{/hket:inline-image}}

陳劍青(左)擔心如減少公眾參與程序,可能影響土地條款的質素。(資料圖片)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蔡少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