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停代收學生會會費 校長︰非割席 浸大新學年國安課程必修

發佈時間: 2021/07/27

《香港國安法》規定本港學校須協助開展國安教育,浸大校長衞炳江昨表示,新學年新生須必修「聯通課程」中不帶學分的國安教育課程,並接受相關評估才可畢業,同時下學年起校方將停止代收學生會會費,但他否認與學生會「割席」,學生會質疑校方受到政治壓力。

在前年在反修例示威期間擔任理大副校長的衞炳江表示,自己不是「做政治」,但不會避免麻煩,表明新學年入學的學生須必修國安教育課程,在校內如出現違法標語將會撕毀,並跟進追查張貼人士。

同場的浸大副校長周偉立指,計劃中的國安教育將涵蓋網絡、環境、公共衞生等議題,而不只着重於政治和法律,希望學生能更全面了解不同議題。

浸大傳理學院早前舉行第7屆「張國興傑出青年傳播人獎」時,取消頒發紀錄片組的獎項,原因被指是參賽作品涉及反修例示威。衞炳江昨指,這是經多種因素考慮後作出的決定,認為近年本港情況有轉變,大學是「教育的地方」而非「政治的地方」,相關做法可避免將爭論帶入校園,明年會否復頒該組別獎項則待學院討論。

學生會可關心社會 但要合法

另衞炳江稱,與浸大學生會溝通後,校方新學年起將不再代學生會收取會費,指校方代收只是權宜安排,學生會作為獨立註冊團體應獨立運作,但強調不是與學生會「割席」,亦認同學生會仍可關心社會,但強調過程要合法,且不應花太多時間在政治問題上,並思考做的事是否獲大部分學生或會員支持。

學生會署理會長方仲賢形容,校方做法對學生會影響非常大,將令學生會難以穩定運作,但否認曾與校方討論相關事宜。他稱學生會每年會費可達上百萬,以營運合作社和其他福利事務,惟單靠學生會不太可能收足所有學生費用,日後或須裁員甚至停運合作社。學生會編委會總編輯高穎琳質疑,校方是受到政治壓力。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