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起床後不肚餓?早餐不一定空肚食

發佈時間: 2021/07/27

起床後不肚餓?早餐不一定空肚食

早餐是全日最重要的一餐,相信大家都聽過。既然那麼重要,當然要吃得優質一點。但如果起床後一點也不肚餓,是否需要吃?

1、睡醒改變賀爾蒙水平︰睌上睡覺時,體內某些賀爾蒙水平會有所波動,這些波動會改變食慾。研究發現,早上的腎上腺素水平一般都傾向較高。研究人員相信,這種荷爾蒙透過減慢胃部排空時間去遏抑食慾,增加分解儲存在肝臟及肌肉中的碳水化合物,為身體提供能量。所以,即使晚飯後已過了10幾個小時,都好像不太肚餓,這是身體正常的機制。

4大因素影響

另外,亦有研究指出,飢餓賀爾蒙水平通常早上較晚上低,這解釋了為何朝早起床通常都不覺得肚餓。

2、處於壓力期︰當焦慮及情緒低落同時出現,絕對會影響胃口;感到壓力亦會導致睡眠障礙、疲勞等症狀。此外,焦慮亦會增加壓力賀爾蒙水平,導致食慾下降。然而,焦慮與情緒低落的影響因人而異;有些研究發現,有些人則相反,感到壓力及焦慮時候會食慾大增,不停地進食。

無論導致食慾不振還是食慾大增,生活壓力對胃口都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3、處於排卵期:女生通常處於排卵期(即周期約第14天),雌激素賀爾蒙水平會上升,通常食慾會因此而降低。

4、之前的晚餐仍覺飽:當你早上醒來不覺得肚餓,也有可能是你之前的晚餐或宵夜吃得太豐富了。如果晚餐含高脂肪或蛋白質,情況或會更明顯。這兩款營養素可以減慢胃部的清空時間,令飽足感維持更長時間,直至翌日早上。

當一早醒來你不覺得肚餓,不要急。不妨先梳洗換衫,稍候片刻,不需要覺得肚餓,只需不覺得飽滯就可以食早餐。

如果你完全無胃口,就進食少量營養豐富的食物,例如數茶匙乳酪、一兩口雞蛋或燕麥來刺激胃口。又或者,吃一些平時至愛的食物,或可刺激胃口。進食後身體仍覺不適就不要勉強繼續了,轉喝飲品先維持水份。如果早上持續沒有胃口,需要找醫生作詳細檢查。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