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買樓8年終回家 珍藏玩具全屋Show 獨有復古風 如懷舊士多

發佈時間: 2021/07/27

香港買樓負擔甚大,一位港男8年前購入天水圍560呎單位成功上車,但為減輕負擔及方便上班,決定將單位出租,自己租住尖沙咀百呎劏房8年。直至最近才決定收回單位自住,花5.8萬將住所稍作翻新,並用多年來逾300件珍藏玩具布置全屋,創造出獨一無二的復古家居,如同一間懷舊士多。

70後屋主阿V接受《晴報》訪問時分享上車經歷,於8年前購入天水圍一個560呎私樓單位,不過因為住慣市區,為方便每日上班,故在上車後仍租住尖沙咀約100呎劏房,新物業則用作放租。直到今年初他決定將單位收回自住,因為希望改善生活環境,也可讓父母間中前來短住,增加與家人相處時間,他笑指是「養老之家」。

阿V未有打算花太多錢裝修,預算只有數萬元,故會盡量保留原有裝修,包括維持3房間隔,只翻新牆身和地板,再將全屋重新布置,展示多年來的玩具收藏品。

寧願勤力清潔 不設飾櫃收藏

阿V自幼對古董玩具和復古擺設情有獨鍾,當長大後有經濟能力便愛上收藏玩具,以彌補幼時甚少買玩具的遺憾,故於10多年間已儲下近300件收藏品,有巨型「叮噹」公仔、古董汽水樽等,部分玻璃樽更有70年歷史,他形容「每一件都有故事」。

以往住在百呎劏房,完全沒有空間展示收藏品,只能藏於膠箱內,為讓珍藏重見天日,他決定在新居玄關設立展示區,但他未有訂造飾櫃擺放,「唔太喜歡咁多櫃,加上收埋咗就好少會攞返出嚟睇,我寧願抹塵。」

在芸芸玩具收藏中,阿V最喜歡可口可樂和「叮噹」,他在12年前購入一個可口可樂雪櫃,卻因意外損壞,多年來念念不忘,直至半年前終於再次成功購入同款雪櫃。雖然擁有大量可口可樂精品,但阿V其實不愛飲可樂,僅鍾愛其紅底白字和特色字型設計。阿V也在各種家品布置加入可口可樂元素,包括親自貼上可口可樂商標在整個房門上。儘管滿屋可樂收藏品,阿V指自己仍未算真正可樂迷,「全球好多可樂迷,我呢啲真係小兒科,每樣收藏少少。」

親自「化粧」 現成傢俬慳預算

為了在預算下達到翻新的效果,他淘寶牆貼、櫃貼和門貼親自改造家居,令原本平平無奇的家居煥然一新。在家具方面,阿V選購現成傢俬取代訂造,價格便宜之餘又能彈性處理擺位,最後全屋翻新連家具花費約5.8萬元。

由100呎劏房搬到560呎新居,阿V的生活亦起了相當大變化,包括留在家的時間增加,也較常自行煮食吃「住家飯」,「而家可以買餸煮飯食,以前租屋無廚房,所以餐餐外賣。」

撰文︰劉紀瑩

相片: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