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小學校園變集古村市集 認識傳統文化

發佈時間: 2021/07/27

港澳信義會明道小學早前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試後活動,學校與「校園集古村」合作,透過劇場形式及集古村市集,引發同學對中國傳統文化的興趣,並學習從不同角度欣賞傳統藝術。

港澳信義會明道小學校長陳群好表示,是次舉辦的「中國傳統文化日」,透過組織傳統文化互動活動,配合真實學習情境,可讓學生加深對傳統節日、習俗、禮儀的認識。「透過是次多元化活動,希望能促進文化傳承,同時培養同學語文學習的興趣,良好的學習態度和習慣。」

活動當日,校園搖身一變成為集古村市集,讓同學有穿越古代中國的感覺。市集內設有不同的攤位,包括香包、書法、中國繩結及涼果檔等。校園集古村也安排了「開心小劇場」,透過兩位主角豬八戒和小蝶的互動,利用劇場方式介紹各種民間手工藝的歷史。而校園禮堂則舉行非物質文化遺產講座及面譜工作坊,表演四川變臉,讓學生了解這項非物質文化遺產面臨的困境,以及該如何保育。

校園集古村創辦人戴惠敏(Rainbow)表示,是次與明道小學的合作是校園集古村創辦以來規模最大的活動,讓全校700多位學生能體驗一次開心愉快的文化旅程,見到同學們的笑臉,拿着自己創作的手工藝品滿載而歸,工作人員都很有滿足感。

了解貨幣由來演進

她續稱,校園集古村有不同的活動組合,舉例如皮影製作,同學可親身體驗如何利用白色布幕,藉平面人偶及燈影來達到美術效果及戲劇形式。其他富特色的工作坊,還有猜燈謎、剪紙等。「傳統手工藝都需要有人去推廣傳承給下一代,透過劇場方式的設計,能引發同學從不同角度欣賞;在市集內,同學更可以代入角色使用古代貨幣,了解貨幣由以物易物到紙幣的演進,現場有告示板告知每種民間工藝的歷史由來,部分還有直播介紹。」

撰文︰李越樺

圖片︰受訪者提供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