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房是住的 內房股是炒的?

發佈時間: 2021/07/28

房是住的 內房股是炒的?

姊妹們,連續兩次提到,內地針對房地產企業的金融監管政策「3條紅綫」,令內房企業的經營環境蒙上陰影。

中國恒大(3333,下稱恒大)是其中負債較高的內房股,到目前為止,她仍然未能通過該「3條紅綫」,意味着她不能再增大負債規模,只有靠分拆業務和加快賣樓去集資減債。

最近有內地銀行凍結該公司旗下一家附屬公司的戶口,觸發新一輪債務危機。我的姊妹Kammy對內房股有少許情意結,所以也特別關心內房股的前景。

我告訴她,「3條紅綫」的監管政策,不但打擊負債較高的房企,即使正常營運的房企,也受到一定壓力。

負債高房企割價賣樓

「我有點不明白,其實,如果財政健全、負債較低的房企,這次應該是一次機會搶佔市場呢!」Kammy跟我分享她的看法。

「嗯,果然有商業頭腦。妳說得對,過去很多房企,尤其是民營的房企,為了盡快搶佔市場,一般都會利用高槓桿的方式擴展,這個政策對她們的打擊最大。因此,中長綫來說,本來是龍頭,而且負債較低、財政健全的房企,在競爭上會有一定優勢。但短綫來說,她們卻會面對削價競爭。」

「嗯,我明白了,妳的意思是,負債高的房企,都會傾向減價賣樓,所以會對其他房企造成壓力。」

「聰明!據悉,恒大在過去一年都已經不斷割價賣樓。另一邊廂,中央仍然未放開對置業者的限購和限貸令,看來內房股還需要捱一段時間呢!」

「那麼,我們應該買內房股嗎?」Kammy猶豫地問。

「妳記得習主席對於樓房的評論嗎?」我問Kammy。

「嗯,是『住房不炒』還是『房是住的』?」Kammy想了一想之後說。

「都對!如果妳問我,我可以補一句︰『房是住的,但內房股是炒的!』」

「哈哈,有意思!妳認為內房股只可以用來投機?」

「這樣說吧,房地產市場從來都是高風險的。試想想,發展商,即賣家,主要是靠融資來發展物業;而置業者,即買家,同樣是靠融資來購房,在雙重槓桿的情況下,只要房地產市場有少許風吹草動,都可能造成很大震盪呢!」

「妳說得對,而且,中央政府也不會太放過地產市場的監控呢!」

「對呀,因為物業本身既有實用價值,但也有投資價值,加上涉及的金額不菲,所以中央是不會放鬆的。」

兩大國企內房息率高

「所以,妳認為內房股不值得長揸?」

「我認為,大部分內房股都只宜短炒,只有兩隻可以用收息的心態視之,作長綫投資。」

「哪兩隻?」

「分別是中國海外(00688)及華潤置地(01109)。」

「這兩隻都好像是國企內房呢!」

「對呀!但這不是重點,最重要是她們的經營相對保守,財政健全,所以都能通過『3條紅綫』的考驗。還有一點,就是她們的息率都算高,尤其是中國海外,預測息率逾7厘,而華潤置地也逾5厘。不過,論股價走勢,則以華潤置地更佳。」

「這兩隻都是內房的龍頭?」

「對呀,正如我剛才所說,中長綫來說,『3條紅綫』最終會更鞏固大型內房的地位,我相信中國海外和華潤置地正正就是這類內房。」

「明白,等我好好的研究一下。」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