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奧運會義工夢

發佈時間: 2021/07/29

奧運會義工夢

港隊健兒在奧運會取得金牌及銀牌,全港狂喜,令我想到3年前的2018年,準備為奧運會充當一個小角色的經驗。

當時從朋友處得知,奧運會雲集全球各地的運動員、工作人員和媒體等,需要大量懂得外語的義工。我馬上主動報名,申請在國際新聞中心招待不同國家的媒體做採訪工作。

申請的條件相當高,不但要提交學歷背景履歷等資料,而且要在奧運舉辦的一年前,即2019年的暑假,親身到東京接受大約一個月的培訓,更必須「奧運期間在東京有住宿地點」。

於是忙了一輪,預約酒店、機票,報名之後,翌年暑假準備出發。但2019年香港社會大亂,自然不可能出席。到2020年,發生全球大疫症,奧運會延遲一年。

今年,奧運會正式舉辦,卻因疫情而大量削減出席人數。原本招募了8萬名工作人員,有一萬人因擔心疫情而退出。而不少本來擔任現場急救的義工,在開幕禮3天前才獲通知不用前往。

在這特別的一年,港隊在遲來的奧運會上表現出色。雖然我不在現場支持,但看電視一樣興奮激動。祝港隊繼續創出高峰,我會再等3年,希望下次成功申請做義工。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