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照顧者需好好照顧自己

發佈時間: 2021/07/29

照顧者需好好照顧自己

上文提及如何做一個積極正面的照顧者,其實照顧者也需要好好照顧自己。當太太患病,其實照顧者的生活都面對很大改變。為了幫患者解決治療過程中出現的問題,日常生活突然變得很忙碌,例如為患者記錄覆診時間、整理帳單及填寫保險索償申請表、處理醫生處方藥物和提醒患者服藥等等,一大堆瑣碎卻必須處理的事。

如果家中有子女,照顧子女日常起居飲食、上學、溫習的擔子,就落在丈夫身上。子女見到媽媽生病時所受到的痛苦,因治療副作用而容顏消瘦憔悴,內心會感到不安和恐懼,爸爸需體諒子女的心理和行為的變化,加以安慰和疏導。

丈夫既要上班應付工作,又要兼顧患者和家庭需要,可見他們身心靈所承受的壓力之巨,真是有苦自己知。

所以不要做一個疲累和生病的照顧者,要留意自己的身體和情緒狀況,過勞會使人出現緊張、焦慮、躁狂;最明顯的症狀是疲倦無力、便秘、肩頸背腰僵硬和疼痛、失眠、睡眠時磨牙等。其實,過勞也可能引發癌症,美國華盛頓大學的調查結果顯示,有60%的癌症患者在確診癌症前的2至3年都有過勞情況。

照顧者不要輕視和忽略自己的需要,也不要獨自扛起擔子,必須擴闊身邊的支援網絡,親戚、朋友、鄰舍和社區服務機構,都可以成為支援力量。另外,使用不同方法去減壓,例如定期與朋友和家人聚會、找信任的人傾訴、做運動和聽音樂等;總之,要繼續做自己喜歡的事,讓自己有放鬆的時間和空間。

乳癌患者和照顧者並非孤軍作戰,香港乳癌基金會的乳癌支援中心設家人支援小組,一班過來人互相分享和砥礪,「與你同行、永不孤單」是中心的座右銘。

(專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