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更年期身心轉變難適應 荷爾蒙補充治療 減骨質疏鬆速度

發佈時間: 2021/07/30

面對更年期,婦女常抱著憂慮與不安的情緒,擔心無法適應當中的生理與心理變化。誠然,更年期婦女會因體內荷爾蒙水平變化,引起種種如潮熱、情緒不穩等徵狀,但不代表我們無法有效應對。有婦產科專科醫生指出,現時有些荷爾蒙補充治療,經證實能紓緩更年期徵狀,減慢骨質疏鬆情況,婦女如需透過這些療法緩減不適,事前可先接受身體檢查評估風險。


調節飲食  放鬆繃緊情緒
婦產科專科黃康素醫生表示,一般婦女停經(即收經)的平均歲數是51歲,女性體內的荷爾蒙分泌會減少,在缺乏雌激素的影響下,會出現一些較常見的徵狀,包括經期紊亂、陰道分泌物減少、精神難以集中、失眠及鬱悶等等。而荷爾蒙分泌的變化更會影響消化系統,導致噁心及食慾不振;長遠而言,甚至會增加心血管疾病及骨質疏鬆的風險。

這段生理與心理的轉變時期,一般可長約10年,要適應這種長期變化,對女士們而言未必是簡單事。黃醫生對此提供了一些建議︰「更年期婦女飲食要有規律,不妨多吃豆類製品及高鈣食物,減少茶、咖啡及煙酒;而適量的運動可以幫助調節情緒,減慢骨質疏鬆的速度,最重要是放鬆心情,多與家人溝通,毋須對自己過於苛求。」

荷爾蒙補充治療應對不適 
假如部份更年期婦女的徵狀相對嚴重,現時有沒有其他方法緩解這些不適呢?黃醫生稱,若婦女在更年期間持續出現令她們受困擾的徵狀,宜接受醫生詳細檢查,排除徵狀由其他共病引起,並會在評估身體狀況後,考慮使用荷爾蒙補充治療。她指出,補充荷爾蒙可減慢骨質疏鬆,更可減少潮熱、小便失禁、陰道乾燥、失眠及穩定情緒。

不過,亦有女士對荷爾蒙補充治療有所保留,擔心對身體造成反效果。黃醫生稱,60歲以下及停經10年內的婦女,尤其是過早收經的婦女,使用荷爾蒙補充治療是利多於弊,但她亦提醒婦女們在開始使用補充劑前,應先由醫生評估身體狀況及衡量風險,選擇最合適的荷爾蒙補充劑種類、劑量、使用期長度等。

* 最後黃康素醫生提醒大家,應對更年期有不同方法,各有成效、副作用及風險,女士們應與醫生討論,再按個人情況包括身體狀況、病徵及承擔能力等,選擇最合適的治療方案。

{{hket:inline-image name="okIMG20210722.jpg"}}{{/hket:inline-image}}

▲婦產科專科黃康素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