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布林肯晤譚德塞支持再溯源調查 中方批評美國政治操弄

發佈時間: 2021/07/29

新冠疫情持續,對於病毒來源的爭拗仍然未息。正在科威特進行外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較早前與世衞總幹事譚德塞會面,期間兩人談及第二階段新冠病毒溯源調查工作。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透露,布林肯在會面期間重申美國支持世衞進一步調查新冠病毒來源的計劃,包括再次前往中國調查。

布林肯料最快2024年,才達全球7成人接種疫苗,詳情即睇【下一頁

普萊斯指,布林肯強調下一階段病毒溯源的調查工作應及時進行,且以證據為基礎、由專家主導,並要確保透明和不受干擾,又強調美國支持以多邊方式處理全球衞生安全問題,並承諾與世衞合作採取措施,使全球公共衞生體系取得有意義和實質的進步,以防範和應對未來的健康威脅。兩人亦曾談及世衞改革、應對全球疫情大流行等議題。

另一方面,聯合國大會較早前舉行非正式會議,討論新冠疫情應對評估獨立專家組通報。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臨時代辦戴兵在會上批評美國濫用聯合國平台,借病毒溯源問題進行政治操弄,與會議初衷完全不符,強調中方一直積極參與國際溯源合作,而專家已作出「實驗室洩漏屬極不可能」的科學結論,認為下階段溯源工作應在此基礎上繼續延伸,質疑美國將溯源問題政治化和污名化,是要轉移自身抗疫不力的責任,認為政治操弄戰勝不了疫情,也不得人心。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