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原因不明 隱源性中風隨時來襲

發佈時間: 2021/08/04

中風,屬於急性血管疾病,患者因腦部血液供應出現異常,無法輸送血液及養分給腦部,令腦細胞出現缺氧,甚至死亡,影響腦部功能,成因一般與脂肪聚積導致腦血管收窄阻塞血流的腦血栓、血管中突然出現栓子卡著血管的腦栓塞,以及小血管疾病等有關,然而臨床上,仍有高達20-30%的個案,並沒有明確原因,他們往往病發後才確診中風。心臟科專科吳基恩醫生指出,原因不明的中風一般被統稱為隱源性中風 ,意指患者病發後就算經一系列檢查及評估,如包括腦部掃描、血管造影等也沒有發現明確原因。

事實上,隱源性腦中風患並不是完全沒有原因,吳基恩醫生直言,隱源性腦中風可能來自於多樣化的病因,目前主要有3個已知造成隱源性中風的原因,包括陣發型心房顫動、開放性卵圓孔以及高凝血症,當面對隱源性腦中風後可以進行針對性的檢查,例如安裝植入式心臟監察儀器、心臟超聲波等也可找出原因,對症下藥。「一般而言,如確診是陣發型心房顫動導致的中風,需要處方新型口服抗凝血藥,便可減低7成的中風機會;若是開放性卵圓孔引致,則可透過進行卵圓孔關閉手術,徹底改善問題。至於高凝血症也有靠服食藥物稀釋血液,防止血塊出現栓塞血管。事實上,隨著科技的進步,只要掌握確切的中風成因,醫生也能給予最佳的治療,防止患者再次中風。」

{{hket:inline-image name="ok-SEAL0587.jpg"}}{{/hket:inline-image}}

▲心臟科專科吳基恩醫生

(資料由心臟科專科吳基恩醫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