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接種後僅針口痛 95歲長者籲全民打針 新一輪院舍外展 將以科興為主

發佈時間: 2021/07/30

本港長者疫苗接種率偏低,現時85歲以上人口僅6.1%人已打針。有83歲院舍長者稱,不少院友因聽到疫苗副作用的傳聞,臨場拒打針。亦有95歲長者稱打針後僅有針口痛和肌肉痠痛,促港人勿再抱觀望態度。醫管局表示,東區外展隊早前僅成功為26名院舍長者接種,新一輪外展接種不再派員到院舍接種復必泰,將以接種科興疫苗為主。

醫管局早前派外展隊到院舍接種復必泰,惟東區95間私營和津助安老院舍中,僅21間表示有興趣,暫只為16間院舍,共26名長者打針;殘疾院舍則有70人接種。故本月中展開第2輪外展接種時,以私家醫生上門接種科興疫苗為主;長者若想打復必泰,需由院舍預約到接種中心打針。

9年前曾中風、患糖尿病的83歲霍伯伯笑言,因疫苗負面消息多,故院舍不少已報名接種的院友拒去打針,最終僅得他1人完成2劑接種:「我和2名飯友約定要打針,見有醫生來評估,且打復必泰也放心。」

長者打針副作用 低於年輕人

95歲的蔡老先生與女兒Bonnie、女婿及3名工人,則在接種中心打復必泰。他說,打針後僅出現針口痛及肌肉痠痛:「一班老友見我打完針無事也紛紛接種,且有三高『肥佬』打了也無事。」他勸告港人勿再觀望,又謂想生活復常更應全民打針。

律敦治及鄧肇堅醫院內科及老人科顧問醫生康佩玲指,不少長者誤會打針後有強烈副作用,或自感年紀大難產生抗體等,但國際研究顯示,長者接種後的副作用比年輕人更少,多數是局部肌肉痛,很少人發燒或感疲勞,疫苗保護率仍達8、9成。

該院副顧問醫生王自强指,外展評估中一半長者均適宜打針,近期門診中查詢人數亦增加:「過去10人得1人問能否打針,現在10人中有2、3人會問。」

記者:脫芷晴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