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健脾溫補:淮山栗子海底椰雞湯

發佈時間: 2021/07/30

健脾溫補:淮山栗子海底椰雞湯

「香港隊再次奪得金牌!」Sharon興奮道。

「真令人振奮!」我說。

「那天我坐在電視機旁看直播。」她回憶說。

「我正在看診呢!看診後就收到好消息了。」我說。

「我也想重拾做運動的習慣。上次一早起床,努力跑了半小時後就沒有第二次了。」她搖頭說。

「理論上做運動最理想是最少做半小時。因做運動起初汗出主要為散熱,過了半小時左右才是排垃圾。不過做運動持之以恒較為重要,一曝十寒對身體並沒有大幫助。大家可從簡單目標開始。網上有很多5分鐘運動短片可以參考。5分鐘可行吧?」我問。

「也可以。可是我常常感到不夠氣,恐怕5分鐘也未能持續。」她說。

「氣不足,可以補氣。補氣先補脾。脾胃是氣血生化之源。吃東西,胃先受納,然後經脾消化處理,生成精微物質後,上輸到肺,再運送至全身。可選擇健脾益胃的食物如栗子和淮山。栗子性溫、味甘、平,入脾、胃、腎經,能養胃健脾、補腎強筋、活血止血。淮山性平、味甘,入脾、肺、腎經,有益氣養陰、補脾肺腎、固精止帶的功效。現在是大暑天,可加點海底椰消消暑。海底椰性寒、味甘、苦,有滋陰潤肺、除燥清熱、潤肺止咳等作用。想加強溫補功效,可煲雞湯。若能選,老母雞更佳。」我說。

材料(4人分量)︰鮮淮山1両、栗子8粒、海底椰3錢、生薑2片、蜜棗2粒、雞半隻。

製法︰一、雞肉汆水;二、鮮淮山去皮切塊;三、所有材料加水2公升,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個半小時;四、最後加少許天然鹽。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